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19万套保障房空置要问责更要“挖根”

广西日报  2016-08-12 08:09

[摘要] 8月9日,多家媒体披露了审计署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的审计结果,全国多地政府也披露了关于2015年保障性住房的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暴露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三大问题:19万套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空置”;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

8月9日,多家媒体披露了审计署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的审计结果,多地政府也披露了关于2015年保障性住房的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暴露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三大问题:19万套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空置”;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

19万套保障房空置要问责更要“挖根”

三大问题中,保障房空置首当其冲,也受群众关注。如果强化问责追责,建设资金闲置可能很快重新整合得到使用,骗住保障房也会被取消资格进行清理,而对于保障房空置问题,恐怕很难有明确的责任人。

这已不是审计部门首次对保障房空置“开炮”。2013年,多个省份审计结果显示,山东、海南等四省保障房空置5万余套。去年底,审计署还曾点名多个闲置严重的地方,包括江西省南昌市、河南省新乡市等。然而,曝光归曝光,点名归点名,问题披露之后往往再无下文,鲜见有地方部门和人员因此受到问责甚至法律惩治。

表面上看,一些地方的安居工程住房位置偏、配套差、质量劣,是导致保障房“有房无人”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安居工程本身的质量问题,如有媒体报道的“墙体开裂、顶棚渗水、纸糊防盗门”等丑闻,令公众对保障房更加敬而远之,退避三舍。

但是,追根溯源,这一系列问题又都源于一个共同的症结——权责不清。中央对于地方安居工程的考核,仅限于保障房的开工率和竣工率,考虑到各地发展的差异,入住率并未纳入其中。虽然近年来一些地方陆续将保障房入住率纳入考核指标,但保障房入住率并未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考核机制不完善,导致有的地方政府缺乏把好事办实的压力和动力,只要房子盖起来就行,有关部门不会因为保障房空置而负行政责任或落实责任。于是以次充好、滥竽充数、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等等现象就应运而生,某种意义上甚至成为了安居工程工作的潜规则。

对19万套保障房空置要问责,更要“挖根”,根源在于责任空心。对一些地方政府来说,安居工程不是政府给贫困低收入人群提供的公共福利,而是将其当做展示为民办实事政绩的“面子工程”,是赏赐给群众的“阳光雨露”。在这种思维驱使下,有关部门只会算“经济小账”,不会算“民生大账”;只愿把偏远地区的地块拿来凑数,不愿动城市中心;只是为应付任务完成指标,而舍不得投入资金完善设施,投入精力保障质量。

一边是贫困低收入人群的“望房兴叹”,对“住有所居”有着迫切需求;一边却是本该“一房难求”的保障房面临“愁嫁”尴尬,房源存量不断增加,这大大背离了保障房建设初衷。空置率高企,意味着大量保障房没有发挥真正的保障托底作用,造成资金、土地等资源的极大浪费,且严重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这些损失必须有人买单负责。

19万套保障房空置不能“审而不计”。除了尽快把闲置房源分配下去外,有关部门还应针对空置背后的根源调查深挖。供需不匹配的追究决策失误责任,出现质量问题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在此基础上,完善制度设计,将保障房的入住率和空置率纳入工作业绩考核指标,出台问责细则,倒逼地方政府切实负起责任,确保保障房真正发挥保障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