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宁多个重大项目结硕果 城市发展现新希望

南宁日报  2016-09-12 14:39

[摘要] 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建设战略重大项目——广西郁江老口航运枢纽工程建成,进一步推动沿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进程;“广西壮乡第一路”实现完善升 级,民族大道呈现崭新面貌;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正式开工,迈出企业第三次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

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建设战略重大项目——广西郁江老口航运枢纽工程建成,进一步推动沿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进程;“广西壮乡路”实现完善升 级,民族大道呈现崭新面貌;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正式开工,迈出企业第三次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9月2日,南宁市举行今年第五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13个重大项目宣布开(竣)工,总投资约187亿元。

今年以来,南宁市共组织了5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开竣工项目共达71个,总投资约564.25亿元,涉及产业、交通、教育、环境等多个领域,紧紧抓住上级有要求、发展有需要、资金有保障、群众有期盼、现实有支撑的项目,以重大项目托起南宁发展的新希望。

交通:

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

路变美了,车道变多了,行车也更舒适了……这是近不少市民途经民族大道时的深切感受。不久前,民族大道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有效提升了民族大道的交通通行能力和保障能力,满足道路沿线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城市形象和品位。

同时建成通车的沙井—南站立交桥更是成为南宁市现有立交中工程体量大的城市立交,标志着南宁市城市基础设施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立交桥四通八达,从白沙大道上桥几就能到华南城0元/平方米[江南]华南城0套在售了!”说到这个江南片区的新坐标,家住亭洪路的市民罗先生喜上眉梢。

民族大道完善升级和沙井—南站立交的建成通车让人欢欣鼓舞,回首今年,南宁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结下硕果累累——

4月30日,良庆大桥正式通车,在五象新区、凤岭片区、南宁东站之间形成一条便捷的南北向交通干道,为五象新区及凤岭片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交通支

与此同时,南宁吴圩机场第二高速建成通车,打通了连接五象新区与吴圩机场的快速通道。这意味着,五象湖片区居民去机场可直接从玉洞大道一路向西通到底,比原来缩短近10公里,节约半。

5月25日,步江公交首末站项目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形象,改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完善龙岗片区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

6月28日,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正式通车试运营,南宁人民翘首以盼的地铁梦终于成为现实,标志着南宁阔步迈入地铁时代。

……

今年以来一大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工、投入使用,让四通八达的交通连成线、结成网,也让越来越多的南宁市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便捷出行的“城市福利”。

产业:

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城市快速扩张的支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依托,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一大批与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重大项目开竣工,对南宁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支撑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南南铝业是南宁市老牌铝加工产业,面对新形势,在9月2日南宁市今年第五次重大项目开竣工活动中,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实施企业第三次转型升级迈出了关键一步。

“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是对南南铝业公司现有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升级。”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唐永兵表示,公司将以此为契机,依托南南完整的铝加工产业体系及高端铝合金制造能力,打造西南大的铝新材料精深加工产业园区

南南铝业转型升级是南宁市产业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一大批产业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崛起,涉及生物医药、物流、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成为推动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在生物医药产业上,正式启用的柳药中药饮片生产基地项目,生产常用中药饮片品种达600余种,各类中药饮片品规模达3000余种,年产值不低于2亿元,年税收约5000万元。

在工业项目上,南宁空港现代工业产业园项目正式运营后将实现年产值18亿元,年税收约1亿元。

在物流项目上,将建成集常温配送中心、电商配送中心、家电配送中心、PC+CK加工配送中心、农产配送中心等5个配送中心于一体的南城百货9714元/平方米[西乡塘]南城百货0套在售物流 中心项目,充分发挥现代智能物流优势;还将建成集生产原材料供应、商品库存、产品发运式的集运输组织、集装箱和国内货物中转、仓储、拆拼、加工、商品展 示、配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物流中心——南宁伶俐物流中心一期工程。

此外,博世科环保产业高安基地迁建项目近期正式开工,将更有效推动广西环保产业发展,成为推动南宁乃至广西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绿色新力量”。

环境:

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环境

南宁依水而建,因绿而名,生态优势突出,如何把治水、建城、为民有机结合起来,让广大市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呢?

9月2日,南宁市开竣工的一大批重大项目瞄准民生福祉,聚焦环境建设——

老口航运枢纽项目建成,具有航运、防洪、发电和改善南宁水环境四大主要功能,是首府南宁坚持“治水、建城、为民”主线、科学打造百里秀美邕江的具体行动之一;

目前广西区内规模大的供水厂——南宁市河南水厂改造扩建工程正式建成投产,供水区域覆盖南宁市五象新区、仙葫、邕宁、埌东、凤岭片区,首府供水安全可靠性大幅提升;

南宁市重大项目南湖—竹排江水系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子项目补水工程正式竣工投产,将有效提升和改善竹排江的水质;

特别是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清川大桥—五象大桥段)的开建,更是我市切实抓好邕江综合治理,把“治水”放到更重要位置的具体体现,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项目建成后,邕江两岸城市建设与自然生态将融为一体,进一步提升南宁城市宜居水平。”建宁水务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东海表示,他们将“治水、建城、为民”的理念贯穿于项目建设始终,以严的要求和严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配套

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教育配套设施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交通路网、商务配套都逐步完善了,再加上丰富的教育资源、名师荟萃,以后生活在五象新区该多幸福呀!”家住凤岭片区的邓女士感叹道。

就在今年,邓女士的期待逐步变成现实。3月21日,南宁市第四中学五象校区项目开工,规划办学规模为72个教学班,有利于解决南宁市第四中学现 有校园面积狭小、教学资源紧张等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五象新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教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升新区城市品位,完善新区城市功能。

6月28日,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工仪式在五象新区举行,项目建成后将使五象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不断扩大,对五象新区其他新学校的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对南宁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东盟经开区的教育资源也逐步完善。5月25日,广西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一期开工建设,将突出“立足南宁,服务广西,辐射西南,面向东盟”的发展定位,打造一个集职业技能培养评价、研究交流为一体的国际性多功能公共服务平台。

在民生方面,南宁明安医院、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南宁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等项目9月2日开工。而且随着平里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场的启用,城南垃圾填埋场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封场后将由“垃圾山”变为绿地公园。

●项目寄语

南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黄宗光

民族大道改造提升工程是我市服务“两会”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市民高度关注关心的民生工程。项目的建成有效提升了民族大道的交通通行和保障能力,让人们穿梭城中不仅看到绿树繁花,还能感受到绿城南宁独特的城市内涵。

顺利完成民族大道改造提升工程的建设任务,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坚持高标准建设、高目标推进、高效益建设、高质量完成、高水平经营,为南宁市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两个建成”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广西金水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韦海涛

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南岸:清川大桥—五象大桥)是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建设三年实施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该项目建设业主,我们将以实干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努力把邕江沿线区域建设成为畅通无阻的行洪运输道、水清岸绿的滨水风景区、兴旺繁荣的经济文化带、人水和谐的生态休憩园。

广西航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泽环

南宁空港物流园电商快递枢纽基地一期“五通一平”项目作为广西现代物流产业整体规划的一部分,将依托南宁机场区位和口岸优势,打造“开放、共享”的物流投资平台。

我们期待项目建成后,将做大做强经开区现代物流产业,进一步提升工业发展配套服务水平,有力推动南宁空港经济区和南宁经开区的发展,促进整个广西区域内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经济互联互通的纽带,带动南宁乃至整个广西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赵喜斌

回顾邕江北岸工程的建设历程,从明确提出项目建设目标,到建设规划通过批复立项,再到胜利开工,备受区市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凝聚了大家的心血、汗水和智慧。

我们承诺将把项目打造成全市的精品样板工程、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以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让“邕江北岸五景”有望媲美“西湖十景”,将成为南宁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南宁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作出积极贡献!

广西博世科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陈国宁

广西博世科环保产业高安基地迁建项目对广西博世科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来说,是提升改造生产能力的一个关键项目,对我们环保公司生产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升非常有帮助,建成后将成为广西大型的综合性环保设备生产基地。

今后我们将依托高安基地迁建项目,推进产业优化提升,不断增强产业集聚力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广西环保产业取得新突破,实现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