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天蓝 地净 路畅 南宁扬尘“重灾区”面貌大变样

南宁日报  2016-10-12 13:55

[摘要] 泥头车加盖有序行驶、路边黄土盖上防尘网、工地出入口三道管卡严防、洒水车频繁洒水保洁……这是11日记者走访凤岭片区、安吉片区、五象新区等区域多条主干道路网时看到的情况。从昔日的灰头土脸、沙尘漫天,到今日的行车有序、路面整洁,经过持续整治,南宁扬尘“重灾区”面貌大变样,为邕城蓝天常现作出了贡献。

泥头车加盖有序行驶、路边黄土盖上防尘网、工地出入口三道管卡严防、洒水车频繁洒水保洁……这是11日记者走访凤岭片区、安吉片区、五象新区等区域多条主干道路网时看到的情况。从昔日的灰头土脸、沙尘漫天,到今日的行车有序、路面整洁,经过持续整治,南宁扬尘“重灾区”面貌大变样,为邕城蓝天常现作出了贡献。

自今年3月份,南宁市开展“3个100天”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以来,市区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市民出行环境和生活环境得到改善。从今年5月份开始,南宁连续4个月保持空气质量优良率100%,连续3年上榜空气质量十佳城市。

源头把关

泥头车干净了才能上路

“这条路的变化还是挺大的。”11日11时左右,正在银海大道南宁保税物流中心附近执勤的小石说。记者走访发现,从良庆区龟背桥到接近325国道处,途经银海大道的泥头车鲜少有超高装载、沿路撒漏等违法违规行为。沿途的地铁施工围挡上方,间隔约1米就有一个喷头在旋转洒水。洒水车、保洁人员上街频率高。“以前我们值守一天肯定灰头土脸,现在干净多了,连违规被查扣的车辆都少了很多。”小石说。

平乐大道是五象新区的路网主动脉,泥头车前往位于325国道附近的两个消纳场和1个回填点均要经过该路段。“今年2月之前,这条路真的很脏。”良庆区城管局监察大队中队长廖幸田介绍。记者从监察大队留存的照片上看到,以前的平乐大道撒漏的黄泥很多,基本看不出路面底色,绿化带上也是一层厚厚的灰土。而如今的平乐大道早已“改头换面”,变得干净整洁。

玉洞大道则更干净美观,绿化带上的植物红色鲜艳、绿色青翠,绿化带上尚未栽种植物的区域则用绿色的防尘网遮盖;黑亮的柏油马路笔直向前延伸,道路宽阔平整。

“虽然五象新区还有很多重大建设项目在施工,但这两年没有了过去烟尘滚滚的景象。”在五象新区购置了房产的市民谢玉说。

过去的黄土泥尘去了哪里?记者在广西壮医医院工地出入口看到,新装设的大红色洗车机惹人注目,这台机器可以喷射超过一米高的水。工地内有一个水槽,水槽上方的水泥路被凿出几条规整的引水槽通往里侧的水渠。项目土方管理负责人赖加给告诉记者,过去泥头车经过水槽后带出的污水四处流淌,因此他们进行了整改,加设了引水槽。“如果不干净,我们还要人工清洗一次,确保车辆不带泥上路”。

据悉,在五象新区所有工地出入口,泥头车都需经过清洗、过槽等环节方可出场上路。

遏制扬尘

增加洒水车喷淋次数

不少市民对安吉大道泥头车撒漏,大车行驶扬尘等现象深恶痛绝。10月11日上午,记者在安吉大道回访时看到,洒水车在路上来回洒水,保持路面的湿润,工程车、大型货车经过时,再没有扬尘的问题。

“以前走出安吉客运站的大门,迎接我们的都是烟尘滚滚的安吉大道,今天在安吉客运站前,看到的是湿润的路面,以及亮眼的‘南宁蓝’,感觉心情舒畅多了。”乘车从都安刚到南宁的韦先生说。

针对安吉大道、秀厢大道、明秀西路、北湖北路等路段扬尘污染的问题,西乡塘区制定了《关于开展道路扬尘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9月至12月为长效管理阶段,西乡塘区针对扬尘污染问题,将辖区分成四个片区进行综合整治,以点带面,精准深化。每个片区均安排了高压车、洗扫两用车以及洒水车,针对秋季扬尘污染还增加了洒水车的喷洒次数,以巩固扬尘整治的成果。

入秋以来,南宁的天气变得干燥,烈日下,洒水车在城市主干道上行驶,对路面进行喷洒降尘,保持路面的湿润度,减少路面扬尘。为了防止道路扬尘,相关部门不仅增加了路面洒水的次数,还出动了道路 “降尘神器”——雾炮车。

在大学东路广西农科院附近走访时,记者看到一辆雾炮车正在道路上进行降尘作业。车身上的“大炮筒”向路面喷射水雾,水雾缓缓降落到地面,犹如天女散花一般。据了解,雾炮车主要用于高空抑尘。雾炮车利用风机将水雾射向半空,降尘面积宽,地面不容易积水,对行人、车辆通行影响小。市民覃先生告诉记者,洒水车喷洒过后,雾炮车再对路面进行降尘,有效地控制了扬尘污染。

凤岭片区有不少在建工地,记者走访时发现,该区域不时有大型施工车辆经过,没有出现道路扬尘的现象。枫林路上,一些工地上裸露的黄土已被一张张绿色的隔离网所覆盖。家住宁铁馨苑的朱先生告诉记者,年初时这里的道路还是尘土飞扬,经过相关部门的大力整治,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加强管理

随时发现、随时处理、随时处置

从南宁市环境监测站的数据来看,五象二十六中监控点今年1至9月PM10平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低于全市60微克/立方米的平均值。良庆玉洞片区南宁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今年9月与去年9月同比变化值在全市各个片区中排名第五。“空气质量得到明显好转,我们的经验就是持续不间断地管理,做到随时发现、随时处理、随时处置。”廖幸田说。

从源头上,良庆区重拳整治建成区范围内建设工地管理引起的扬尘污染问题,要求辖区内建筑工地一律统一建设标准化冲洗平台、施工道路和出入口全硬化,对检查发现未按照标准执行相关规定,未能采取有效扬尘防治措施的,要求其限期整改并罚款,对仍未达到规定要求的,责令其停工整顿。同时,在企业工地建立了施工垃圾日清制度,要求其每天按时对路面进行洒水除尘。

良庆区还集中人力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在银海大道、平乐大道各设立了一个一类、二类检查点,安排专人24对过往的渣土、砂石运输车辆进行检查,重点查处无证运输建筑垃圾、沿路抛撒滴漏、扬尘严重、车轮带泥的违法违规车辆。廖幸田介绍,今年城区共出动执法人员9220人次,出动车辆800次,共查处2300起各类违章行为。

此外,针对扬尘污染较重的路段,如银海大道、平乐大道、凤凰路等重点整治路段,良庆区加大道路清淤、冲洗、降尘工作力度。每天安排15辆水车、18辆洗扫车、1辆护栏清洗车上路清扫保洁。水车每天的冲洒水量在1000吨以上,人员和机械的在岗时间也在16个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