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千年前“买地证书”出土 见证古人爱地如命

南宁晚报  作者:陈蕾  2016-11-15 09:55

[摘要] 买地券是我国汉代以来随同死者埋葬在墓中,并反映死者对墓地购买和私人占有权属观念的一种明器,相当于“土地证书”。桂林市灵川县相继在南朝墓葬出土了5块买地券,其中便包括这件新增的一级文物——南北朝党村无名氏买地券。

灵川出土的这块买地券字迹仍清晰可辨 南宁晚报记者 赖有光 摄

灵川出土的这块买地券字迹仍清晰可辨

宝物档案

●名称:南北朝党村无名氏买地券

●年代:南北朝

●类别:石刻

●来源:出土

●收藏单位:灵川桂北民俗博物馆

长12.1厘米,宽9.5厘米,长方形,滑石质地,竖刻楷书7行,满行10至18字不等,两面打磨光滑,四周薄,中间厚。

买地券是我国汉代以来随同死者埋葬在墓中,并反映死者对墓地购买和私人占有权属观念的一种明器,相当于“土地证书”。桂林市灵川县相继在南朝墓葬出土了5块买地券,其中便包括这件新增的一级文物——南北朝党村无名氏买地券。

古墓遭盗后留下买地券

1999年,灵川县大圩镇新嵅村农民黄启发在挖地时无意中发现一块古代墓地,经县文物管理所清理发现,该墓为南北朝时期的墓葬,墓长5.1米,前有甬道,甬道与墓室间有砖砌的六层台阶。墓室全部用红色绳纹砖砌筑,墓底按人字形铺砌,墓顶为券

令考古人员感到遗憾的是,甬道内有一个早年的盗洞,墓内仅剩青瓷杯一个。不过墓室的后壁中间有砖,砖柱两侧为壁龛,此块无名氏买地券就靠在砖柱上。

券文如下:

(太)岁丙十一月戊朔十九日,始安都乡牛马里(醉)酒薄命终没,归豪里。今买得文坑圃上纵广五亩地,立冢一丘自葬,雇钱万万九千九百九十文。四域之内,生根之物,尽属死人。相即日毕了。时证知李定度、张坚固以钱半百分券为明。如律令。

墓主高价买地是真的吗

根据买地券中的券文,考古专家研究认为,此买地券所记载的“(太)岁丙十一月戊朔十九日”,应为公元486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尽管墓主的身份无从考证,但买地券所注明的价格“雇钱万万九千九百九十文”是否代表着墓主是一位古代“土豪”?

在中国古代,各个时期的物价千差万别,尤其是战乱时期。虽然无法与现在的物价做对比,不过根据考古研究发现,买地券分早期买地券和晚期买地券,早期买地券的券文内容基本上是模仿真实的土地买卖文书,真实性强,史料价值较高,主要出现在东汉。

晚期买地券则一般带有浓厚的迷信色彩,此块买地券便属于晚期,所载土地面积、价格、卖者以及证人均为虚构。“李定度”和“张坚固”两位证人不仅为南北朝时期的买地券作证,还曾经出现在唐、宋、元、明、清时期,以及不同地方出土的买地券中,应是当时道教所信奉的神仙。

反映当时土地私有情况

据不完全资料统计,到目前为止,广西一共出土了11块买地券,南朝占9块,宋朝和明朝各1块。其中桂林出土了8块,仅灵川便有5块,质地有滑石、大理石和页岩石的券文均为直行刻字,出土的地域包括今灵川县大圩镇铁山圩至上桥、熊村这一带,均属当时的始安郡始安县都乡。

经考证,灵川出土的5块买地券年代在南朝宋至梁时期,前后相距时间不到50年。实际上中原地区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土地买卖,土地买卖是我国封建领主制经济转入地主制经济后的一个显著特征,买地券就是这种经济体制下的产物,那时的人们不仅希望在现实生活中获得土地,还渴望死后继续占有土地。

广西由于地处岭南,地广人稀,在秦始皇凿通灵渠以前,一直是越人聚居地,其政治、经济相对岭北独立。直到南朝时期,北方战乱,群雄割据,南方政治、经济相对稳定,大量的北方贵族和平民开始南移。广西目前出土的买地券年代可证明,南朝时期广西特别是桂林地区的土地私有化已得到了空前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