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西“十一五”污染减排成果显著 八桂大地山青水秀

广西日报  作者:李新雄  2016-12-05 10:53

[摘要] 2010年春节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西视察工作、慰问各族群众时欣然赋联:山青水秀生态美(上联),人杰地灵气象新(下联),日新月异(横批)。温总理对广西“山青水秀生态美”的赞美,内涵广泛,意义深远。这既是对广西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未来广西发展的殷切期望。

2010年春节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西视察工作、慰问各族群众时欣然赋联:山青水秀生态美(上联),人杰地灵气象新(下联),日新月异(横批)。温总理对广西“山青水秀生态美”的赞美,内涵广泛,意义深远。这既是对广西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未来广西发展的殷切期望。

——题记

让我们来看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十一五”期间,我区在年均经济增长13.9%以上的同时,环境质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稳中有升。2007年,全区城镇污水处理率仅有11.78%,到2010年达到60.6%,两年多时间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量与质的飞跃,成为第9个、西部第2个“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的省区;强力推进制糖业污染治理,全区97家制糖企业全部建成废水末端生化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全行业实现治污达标;城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城市比例从2006年的78.6%上升到2010年的92.9%;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由2006年的86.2%提高到2010年的96.9%;在珠江水系中,广西境内的西江水系全部是优良水质;全区现有森林面积1.88亿亩,森林覆盖率为58%,居第4位……

一项项喜人的成绩,不断刷新着我区环保工作的新纪录。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环保部门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反复强调,广西大、有竞争力的优势是生态优势,必须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我们一定要打出广西生态文明的品牌。

坚定不移抓减排

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十一五”时期,我区用铁的面孔、铁的纪律、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力度年年加码。这5年,是我区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的5年,也是环保发挥作用为明显的5年。 5年来,在经济总量比“十五”翻一番多的情况下,我区污染减排任务胜利完成。经国家核定,2010年我区二氧化硫排放量为90万吨,比2005年(102万吨)下降12%(国家削减指标为9.9%);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94万吨,比2005年(107万吨)下降12.43%(国家削减指标为12.1%),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

建立污染减排机制,落实责任。根据自治区统一部署,自治区环保厅精心筛选污染减排项目,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把减排指标层层分解到各市、各行业和重点企业,进一步明确了地方政府、企业和相关部门的减排责任。结合自治区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两个减排专项行动方案,环保部门制定了更严密的实施方案,强化日常检查与专项督查,对减排工作推进缓慢的市、县给予通报批评、限期完成,坚定不移推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减排工程建设。

工业企业减排项目全部建成。5年来,自治区环保厅千方百计筹集污染治理资金,共筹得污染治理资金340亿元,重点用于大气污染防治和燃煤电厂脱硫工程、水污染防治等工程建设。同时,我区出台了促进污染减排的产业、财税、价格等政策措施,加快了减排工程建设进程。5年间,我区工业企业减排项目全部建成,完成二氧化硫工程减排项目133项、结构减排项目649项,化学需氧量工程减排项目396项、结构减排项目1861项。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十一五”期间,全区共投资95亿元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109项,建成配套管网2286公里,日均处理污水约372万吨,全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60.6%,成为第9个、西部第2个“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的省区。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快推进,处理率达60%。

创新机制促审批

服务经济大提速

“十一五”期间,一批批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将广西变成了投资的热土。项目要合法开工,必须要过环评审批关。项目环评审批速度的快慢,无疑决定了经济发展的快慢。

“项目的环评审批是项目的合法身份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我们要严格把关。在严格把关的前提下如何快捷地完成审批,需要我们在非常之年有非常之为。我们承诺,绝不会在环评审批上拖经济发展的后腿。”自治区环保厅厅长梁斌说。

为此,我区各级环保部门兑现环评“七项承诺”,即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提前介入、分类指导、动态管理、简化程序、下放权限、开辟绿色通道、汇报沟通和项目现场对接等办法和措施,加快推进项目环评审批。

得力的措施带来喜人的成果。5年来,全区获国家环保部审批的重大项目54个,自治区环保审批的项目1640个,市级环保局审批项目2.3万个。值得一提的是,自治区一级的项目环评审批速度大提速,实际平均办结时间为9天。通过努力,自治区一批重大项目,如云桂铁路、贵广铁路等26条铁路,岑溪至水汶、百色至靖西等134条重点公路,防城港核电、岩滩水电站二期、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一期等一大批工程已开工建设。同时,我区配合国家完成北部湾重点产业发展战略环评,积极推进高速公路网、港口、钢铁、铝工业等专项和开发区、工业集中区的规划环评,有力推动了全区的经济发展。

此外,我区严格环境准入。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超能耗指标或未取得排放总量指标的项目,一律不受理、不备案、不核准、不审批。5年来,全区不同意审批的项目1218个,责令限期整改项目730个,立案查处项目646个。

不遗余力建生态

咬定青山不放松

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我区不遗余力稳步推进生态规划和示范创建工作。到2010年,全区14个设区市和75个县(市)已完成生态市、生态县的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开展生态乡镇、生态村、生态工业园区、绿色学校及环保模范城市的创建工作。目前,我区已有一个城市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22个县(区)、两个乡镇和1个村分别获得生态示范区、生态乡镇和生态村命名;20个村、13个镇通过生态村、生态乡镇初审;25所学校、12个社区分别获国家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命名表彰。

自然生态保护得到加强。“十一五”期间,我区出台并实施了广西生态功能区划,实施了珠江流域防护林工程、沿海防护林工程、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以及湿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8%,建成户用沼气池350多万座,入户率达44.4%,位居;2009年,我区在17个市、县开展水源涵养、土壤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启动了12个县的石漠化治理工程,完成18条小流域整治。广西建立了凌云洞穴鱼类等6个珍稀濒危物种及水源涵养保护区,金钟山黑颈长尾雉、雅长兰科植物等5个保护区晋升为自然保护区。到2010年,全区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78个,初步建成了分布及类型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区网络。作为国家首批3个生物多样性评价试点省(区)之一,广西完成了生物多样性评价试点工作。

如今的八桂大地,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生活环境更美好,而与之如影随形的是现代化工厂版图日益扩大,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生态壮乡,以优美的环境,生动实践了“好”与“快”兼得、发展与保护和谐一体的科学发展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