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消防栓无水延误救火致小伙遇难 家属要求物业赔偿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记者 韦东  2017-02-10 10:47

[摘要] 近日,辽宁籍男子小李(化名)的父母千里迢迢赶到南宁,委托律师向法庭提起民事诉讼,状告翡翠园小区某物业公司和一名房屋所有权人。原来,去年10月15日,翡翠园小区一住宅突然发生火灾,参与救援的业主和消防人员迅速开展灭火,但由于小区的消防栓没有水,导致救援人员只能从对门邻居家接生活用水灭火,虽然大火很快被扑灭,但小......

近日,辽宁籍男子小李(化名)的父母千里迢迢赶到南宁,委托律师向法庭提起民事诉讼,状告翡翠园小区某物业公司和一名房屋所有权人。原来,去年10月15日,翡翠园小区一住宅突然发生火灾,参与救援的业主和消防人员迅速开展灭火,但由于小区的消防栓没有水,导致救援人员只能从对门邻居家接生活用水灭火,虽然大火很快被扑灭,但小李却不幸在大火中丧生。小李的父母认为,物业公司擅自关闭消防用水,违反了相关法律禁止性规定,而房屋所有权人对死亡租户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事件 住宅突发大火一男子遇难

去年10月15日上午9时20分左右,翡翠园祥云阁一住宅的主卧室突然起火,房间弥漫着呛人的浓烟,居住在房里的小李被大火烧伤,不停地呼救。住在隔壁房间的两名女同事听到受害人的呼喊声后,与闻讯赶到的多名邻居立即开展灭火,并拨打119电话请求救援。

大火中,多名参与救援的人员赶到楼层的消防栓处,准备用消防器材连接消防栓喷水灭火,谁知拧动消防栓时却发现,消防栓根本无法供水。救援人员只能用脸盆、水桶等物品从起火房间的对门邻居家接生活用水来灭火。由于缺乏有效的灭火工具,救援人员没办法进入屋内,只能在门口往着火的房间泼水,根本无法控制火势蔓延。

在这个危急时刻,接到报警的消防官兵赶到,加入灭火行动。在热心居民和消防官兵共同努力下,大火很快被扑灭了,大家在清理火灾现场时发现小李已经遇难,而且由于火势过大,卧房内空调、床等物品已经被严重焚毁。

处罚 物业违反消防规定被处罚

事件发生后,很多业主对消防栓为什么会出现没有水,导致延误救火的情况提出质疑。经过调查,消防部门发现,由于小区物业在更换水管期间,将出水阀关闭后没有打开,结果导致消防栓无水可用。

该物业的工作人员说,由于小区的水管已经使用了十几年,为了保障业主用水,物业对小区的水管进行更换,为了方便施工,也防止高层的水倒流,才临时关闭了部分水阀,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意外。火灾发生后,维修人员马上赶去打开阀门,结果还是没来得及。

青秀公安消防大队吴警官告诉记者,由于该物业公司违反了国家消防法规定中“消防设施未保存完好”的情况,消防部门依法对物业公司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并下发了要求对方整改的通知书,要求小区消防栓必须保证24有水,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吴警官说,现场消防设施失灵甚至缺失,消防通道被堵塞,看起来并不是多大的事,但在关键时刻,这些因素会造成人员财产的更大伤亡。重视消防安全,不应该只在血的教训发生之后。

诉讼 家人将物业和房主告上法庭

遭遇不幸的小李年仅24岁,是家中独子。他远在辽宁的父母听到噩耗,悲痛欲绝,匆匆忙忙赶到南宁为儿子办理身后事。

小李的父母在了解事件经过后认为,物业公司擅自关闭消防供水,而房主出租的房屋不符合安全居住使用的目的,才会造成孩子发生意外,应该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于是,他们委托北京市盈科(南宁)律师事务所的何耀雄律师将两方告上法庭。

何律师介绍,物业公司擅自关闭消防供水,给业主自救设置障碍,在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违反了相关法律的禁止性规定,导致火灾发生后火势扩大,增加了火患严重后果的发生,危害了小区物业财产及受害人的人身安全,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而房主作为房屋的所有权人,应使其出租的房屋符合安全居住使用的目的,不存在危害他人生命健康权的安全隐患。因此,其也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根据提起的诉讼,原告方要求被告承担包括丧葬费、死亡赔偿金、交通费和误工费等相关费用。

据了解,青秀区法院于1月17日向小李的父母发放了受理案件通知书,将择日开庭审理此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