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关注学前教育难题 建议:将小区幼儿园改公办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周志英  2017-02-17 08:47

[摘要] 入园贵,入园难,是不少适龄儿童家长的心头痛。随着教育理念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学前教育。虽然新建幼儿园逐年增加,但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仍显不足,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普惠民办园难、入园贵现象依然存在。数位政协委员的提案都关注到这一问题,他们就如何破解学前教育的难题提出了建议。

入园贵,入园难,是不少适龄儿童家长的心头痛。随着教育理念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学前教育。虽然新建幼儿园逐年增加,但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仍显不足,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普惠民办园难、入园贵现象依然存在。数位政协委员的提案都关注到这一问题,他们就如何破解学前教育的难题提出了建议。

适龄儿童日益增加

孩子入园贵入园难

3岁的睿宝今年刚上幼儿园小班,过年前睿宝妈妈走访了所在凤岭片区的五六家幼儿园,后还是决定将孩子送到小区的配套私立幼儿园,学费是9000元/学期。“过完年已经涨到1万元一学期了,还好去年就报名了。”睿宝妈妈说,因为她家附近没有公立幼儿园,而附近几家私立幼儿园有的收费更贵,有的虽然便宜但场地、设施又跟不上,一番权衡之后,她还是选择了这所虽然收费高但各方面条件还不错的幼儿园。不过多了这么一项大支出,睿宝妈妈说以后生活各方面都得省着花了。

和睿宝妈妈一样,不少家长也为孩子入园难、入园贵烦恼着。“到明年小孩就要上学了,公立的学位有限,私立的收费又贵,还真不知怎么办。”家长陈女士和丈夫都是普通上班族,每次商量这事两人就发愁。

预留幼儿园建设用地

小区幼儿园公办

针对孩子入园贵、入园难的问题,政协委员赖清玲建议政府督促规划、国土、建设等有关职能部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教育用地保护条例,开发建设新城区或有条件的旧房改造区域,按照人口数量分布科学规划,预留土地用于建设幼儿园,并办成公办幼儿园。

赖清玲还认为,发展学前教育是政府的重要责任,应发挥政府的统筹主导作用,尽快出台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管理办法,对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本着积极稳妥原则,有序推进分类回收管理,区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做法。此外,加强幼儿教育成本核算,尽快调整幼儿园收费标准,加强收费指导和管理。适当降低高收费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缩小公办园与民办园的收费差距,促使学前教育步入良性发展。政协委员黄冬梅建议,政府可采取新建、扩建以及改建公办幼儿园的措施来保证幼儿学位。

私立幼儿园良莠不齐

建议加大扶持和监管

在各自提交的提案中,政协委员们也关注了私立幼儿园的现状和发展。政协委员庞志刚认为,在南宁市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幼儿园数量不断增加,私立幼儿园成为解决入园难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为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南宁市出台了众多文件加强对幼儿园的管理,但幼儿园质量良莠不齐,占据大部分比例的私立幼儿园存在着如基础设施差、收费高、教师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

为解决南宁市私立幼儿园存在的问题,庞志刚建议政府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引导其办学方向,为其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规范收费标准。把幼儿教育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对符合条件的私立幼儿园给予经费支持或奖励。甚至可以尝试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或者分类后统一收费标准。

在监管方面,要对私立幼儿园进行严格监管审核,加大对无证幼儿园的治理力度。此外,还需加强对私立幼儿园教师的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建立完善的私立幼儿园安保制度,确保民办幼儿园的师生安全。

政协委员黄冬梅则建议,对私立幼儿园可适当放宽幼儿园硬件标准,在不影响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取消至少200平方米的户外活动场地的硬性要求。可供选择的场地多了,租金水平就会下降,幼儿园就开得多,收费自然就降下来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