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交易耗时耗力 建议加快办理缩短时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孟娟娟  2017-02-17 10:47

[摘要] 安居乐业是每个普通老百姓的朴素愿望,其中有自己的房子是构筑温暖的家基本的保障,新房太贵交房时间又长,这让很多人转向购买二手房。但是目前二手房交易时间长、手续多等问题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如何促进二手房交易?参加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也关注到这一问题,有委员就建议缩短房产过户和抵押登记办理的时限。

安居乐业是每个普通老百姓的朴素愿望,其中有自己的房子是构筑温暖的家基本的保障,新房太贵交房时间又长,这让很多人转向购买二手房。但是目前二手房交易时间长、手续多等问题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如何促进二手房交易?参加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也关注到这一问题,有委员就建议缩短房产过户和抵押登记办理的时限。

交易耗时

影响业务办理效率

市民张先生今年与计划女友结婚,但是他看了多个新楼盘,基本上都要等一两年才能拿到房子钥匙,而且价格还比较高,就想着买一套二手房。但是听了房产中介说过户贷款所有流程走下来至少要两个月,他有点打“退堂鼓”了。

随着南宁新增房屋面积不断增加、家中二孩的出现,很多家庭改善住房环境搬进新居,将旧房进行出售。据南宁市住房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南宁去年新建商品房成交共计135614套。新建商品房量增价稳,二手房交易成交活跃。

政协委员罗震、黎栋国、杨世亮在联名的《关于缩短房产过户和抵押登记办理时限的建议》提案中提到,目前,二手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从客户向银行递交申请到办理完放贷手续,时间需55~60个工作日(若原房产办理了按揭贷款,则还需办理还款解押手续,时间需10个工作日),其中房产过户需30个工作日,房产抵押登记需20个工作日。相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前的房产过户7个工作日、房产抵押登记手续7个工作日,该两环节所需的时间就较之前增加了36个工作日。因此,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办理流程呈现耗时长、环节多、手续繁琐等特点,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业务的办理效率,不利于二手房市场经济的发展。

借鉴经验

降低双方交易成本

在提案中,三位委员也分析到,办理时限过长不仅给群众带来不便,也增加了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按目前银行住房按揭贷款基准利率4.9%、贷款金额50万元测算,多出的36个工作日所耗费的时间成本为2450元。办理时限过长严重影响了买卖双方的时间成本及现金流。

在提案中,他们提出了外地的好经验。据了解,区外省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类似业务的时限已大幅缩短,如厦门市平潭区不动产中心采取增开业务办理窗口、优化信息平台建设等措施,提高办证效率,压缩办理时限,2016年已将不动产办证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另外,四川省资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优化和再造办证流程,2016年将办理房产抵押登记所需法定办理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

优化流程

增开窗口快速办证

三位委员建议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房产交易和不动产抵押登记制度。针对房产交易和不动产抵押登记效率较低的突出问题,应建立配套制度加以解决,从机构及人员设置、业务流程、监管措施等方面加以明确规定,且遵循有效性、效率性和便民性原则。

同时要增开服务窗口。目前,办理房产相关手续的人群较多,服务窗口较少,排队时间较长,影响了办理速度。房产相关部门可根据业务增开服务窗口,从而提高效率。

他们还建议房产相关部门优化和再造办证流程,进一步缩短房产过户房产抵押登证办理时限,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