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解读《婚姻法》新规 女方不还房贷前夫仍被判还款

南宁晚报  作者:郑芳  2017-04-06 10:48

[摘要] 男子与前妻离婚时,按揭的房子判给了前妻,谁知前妻未按时还贷,法院一审判决男子与前妻共同偿还贷款……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因为借款时“交易安全”致一方成“无辜配偶”的情况,兴宁区法院法官以案说法,解读今年发布的《婚姻法》的一些新规。

男子与前妻离婚时,按揭的房子判给了前妻,谁知前妻未按时还贷,法院一审判决男子与前妻共同偿还贷款……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因为借款时“交易安全”致一方成“无辜配偶”的情况,兴宁区法院法官以案说法,解读今年发布的《婚姻法》的一些新规。

姐告弟弟夫妻还钱 借条却真假难辨

今年3月,大韦将弟弟小韦及弟媳小李起诉至法院,要求小韦夫妻共同偿还10万余元借款。大韦有小韦签的借条为证,小韦对欠款亦予以认可,但弟媳小李却只认可3.5万元借款,她认为其余借款有虚构债务的嫌疑。原来,小李曾于去年起诉离婚,她称与小韦已无感情。法院一审判决,小韦夫妻共同清偿已查实的3.5万元借款,对大韦所主张的其余借款不予以支持。

●法官说法:由于大韦仅有借条为证,她称借款是银行取现后交付,却无法提供银行流水号。考虑到大韦与小韦是亲姐弟,及小李与小韦的夫妻矛盾,大韦仅凭小韦写的借条,难以证明借贷真实存在。在举债一方的自认出现前后矛盾或无法提供其他证据加以印证时,法院则对自认的真实性做进一步审查。

女方未按时还房贷 前夫仍被判还款

去年,覃某在境外旅游购物时,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冻结。经过查询后得知, 原来是银行将他和前妻张某起诉至法院,并申请了财产保全。覃某与张某结婚后共同贷款购房,离婚时双方约定房产归张某,房贷亦由张某偿还。后来张某多期未按时还贷,遂遭银行起诉。法院一审判决,覃某与前妻张某共同偿还购房贷款

●法官说法:覃某与张某虽在离婚时已进行债权债务分割的约定,但该约定仅约束夫妻内部关系,若覃某清偿房贷后认为自己不应负担,有权依据离婚时的债权债务分割约定向张某追偿。但从银行的角度看,这对曾经的夫妻在办理购房贷款时系共同借款人,不以其夫妻关系终止而变动,银行仍然有权要求覃某与张某共同清偿债务。

丈夫借款作投资 妻子被判共同还

兰某夫妻投资酒厂生意,在妻子将其积蓄投入酒厂的同时,兰某亦从刘某处借款50万元投资酒厂。但由于投资未获利,兰某无法按时偿还借款。因此,刘某将兰某夫妻诉至法院。兰某妻子辩称借款的是兰某,不应由她承担还款责任,而且投入酒厂的钱未获利,借款所带来的利益与夫妻共同生活无关。法院一审判决,兰某夫妻共同向刘某偿还借款本金50万元。

●法官说法:兰某夫妻均向酒厂投入资金,可见酒厂若获利亦为夫妻共同受益。因此,无论酒厂是否实际获利,兰某向刘某借款应属为夫妻共同利益所负担的债务,应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

■相关链接

2月28日,《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的补充规定》及《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及夫妻债务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发布备受瞩目,因为新规与我们的借贷行为和夫妻债务均有密切关系。

当“交易安全”遇上“无辜配偶”,新规所增加的两款规定首先明确了虚假债务、吸毒赌博等非法债务不能作为夫妻共同债务;当借贷真假难断时,由举证不能的一方依法承担不利后果,尤其在夫妻关系紧张、举债一方自认不合常理等个案情况中,应依职权加强审查;当借贷真实存在时,重点审查夫妻是否存在举债合意或者为夫妻共同利益而举债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