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项目来支撑 一季度南宁利用内外资增速大幅提高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记者 王煜霞  2017-04-17 14:48

[摘要] “围绕打造产业链,抓好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重点区域的招商引资,推动招商引资向投资促进转变。”这是南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六大升级”工程中推动“南宁渠道”升级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我市招商引资实现稳增长坚决贯彻的发展路线。

“围绕打造产业链,抓好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重点区域的招商引资,推动招商引资向投资促进转变。”这是南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六大升级”工程中推动“南宁渠道”升级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我市招商引资实现稳增长坚决贯彻的发展路线。聚焦健康产业招新商、紧盯意向项目谋合作、跟踪签约项目抓落地……未来,在多措并举扩大存、增量的基础上,我市投促工作向好、开放水平提升后劲十足。

到位内外资实现高增速

去年7月24日,南宁迎来经济发展盛事——创新示范基地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揭牌,当天12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签约入驻。截至今年3月,入驻的行业重点企业增加到18家,孵化团队19个,实现了一批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创新产业的集聚。

被誉为“南宁高位嫁接借力、实现弯道超车的破题之作”的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正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也正是有了这样的高位平台,南宁的魅力才越来越大——去年,中海油、上海明匠、哈工大机器人、科天水性、中通快递、猪八戒网、葫芦娃药业、软通动力、颐高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抢滩,全市投促工作再创佳绩,到位内、外资增速分别为11.69%和9.83%。

今年,承接上年向好发展的势头,在各级投促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南宁投促工作一季度开局良好:1—3月,全市区外境内到位内资200.81亿元,同比增长21.34%;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3250万美元,同比增长14.33%。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项指标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9.73和17.82个百分点,增速大幅提高。

大项目发力支撑作用凸显

去年11月,南宁启迪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12.06亿元的出让总价拿下龙岗片区约280亩的综合体出让土地。今年3月28日,总投资达45亿元的启迪东盟科技城项目开工。这个项目“来头”不小:由我国千亿级科技服务企业、依托清华大学设立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投资建设。其快速落地意义非凡:既拉动了到位内资,又将为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植入“清华芯片”,推动南宁从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走向国家科技创新典范城市。

一季度,不只启迪有“新动作”,万科、万达、华润置地、大唐世家、广西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也表现不凡,纷纷在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制造业,金融租赁业以及房地产业等多领域发力。也正是有了这些大项目的支撑,到位内外资才能高速增长,全市投促工作才得以开局良好。

市投促局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南宁区外境内到位内资亿元以上项目共有39个,到位内资达125.21亿元,占到位内资总额约六成。外资方面,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4个,到位外资达20336万美元,占到位外资近九成。

盯增量抓存量积蓄发展动能

到位资金800亿元是今年南宁招商引资的目标,在“开门红”奠定的基础之上,如何让稳增长后续有力?“抓好到位资金的存量和增量是关键,既要抢早赶前精准招‘新’,也要下大力气抓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精准招“新”?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市的重点产业之一,也是招商引资扩增量的主要方向。今年“壮族三月三”节日活动期间,自治区大健康产业招商系列活动给南宁带来了发展机遇,我市力邀中民投、上药、上海康桥等重企出席,精心举办了专场推介会,并与泰康、上海元合、冠昊生物科技等企业签约,将合作建设泰康医疗养老综合社区项目、南宁市上林县南丹卫古城项目、广西湾昊生物科技园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中全区共有12个项目签约,其中四分之一来自南宁。除了实打实的收获,活动还让南宁发现了一些合作目标,并将扩大健康产业的招商范围。

除引进新项目储备新能量外,投促工作向好发展也有潜在动能支撑。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签约多批项目:粤桂驻点招商大行动中签约3个;苏浙沪招商大行动中签约4个;深化桂港合作恳谈会上签约3个;广西农业投资项目推介洽谈会暨第二届农业科技成果展示对接会上签约13个;第13届东博会期间签约35个……如今,明匠智能制造、科天水性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随着已签约项目陆续落地,到位资金的增长空间必将扩大,将为全市招商引资稳增长、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增添动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