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宁房贷利率上调 贷100万30年比去年多22万利息

南国早报  2018-03-27 09:37

[摘要] 市民

邕城房贷利率上调,贷100万30年或比去年初多22万利息

如何省利息 购房族“很烧脑”

南宁房贷利率上调 贷100万30年比去年多22万利息

一边是银行上调房贷利率,一边是开发商推出全款买房优惠,这让一些购房者纠结不已。图为市民在一楼盘看房。记者 苏华摄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廖敏

近来,多地传出房贷趋紧、利率上浮的消息,购房成本上涨刺痛着购房者的神经。南国早报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在南宁多家商业银行上调首套、二套房贷利率的同时,不少开发商推出颇具吸引力的全款买房优惠政策,这让购房者在选择哪种付款方式上颇为纠结。业内人士指出,购房者付款应根据自身的情况,在降低购房成本的同时,也要考虑家庭现金流问题。

动态

首套房贷利率全线上浮

进入2018年,多个房地产行业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房贷利率继续上扬。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6%,相当于基准利率1.114倍,环比1月上升0.55%,连续14个月上升。那么,南宁各银行的房贷利率是多少?

记者走访多家驻邕银行了解到,3月份,首套房贷利率全线上浮,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具体执行有所差别。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北部湾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均上浮10%;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上浮15%;中信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上浮20%。

二套房贷方面,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是“起步价”。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上浮15%;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北部湾银行、浦发银行,执行基准上浮20%;光大银行执行基准上浮25%;中信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二套房贷利率上浮30%。

从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南宁房贷利率上涨的节奏和幅度略高于一线城市。如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目前普遍执行基准上浮5%~10%,而南宁首套房贷利率在去年年初还可以执行基准利率,下半年起已全面执行基准上浮10%。

南宁房贷利率上调 贷100万30年比去年多22万利息

南宁各银行房贷利率一览

算账

晚一年买房或多供22万元

房贷利率上浮后,购房月供要多掏多少钱?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首套房为例,假如购买一套150万元的房子,贷款100万元。以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在去年年初还可以执行基准利率的情况下,每月需偿还本息5307.27元,累计总还款近191万元。而今年购房,如果执行基准上浮10%,每月需偿还本息5609.07元,累计总还款近202万元;如果执行基准上浮20%,每月则需偿还本息5918.57元,累计总还款约213万元。

这意味着,晚一年购房,首套房贷每月增加300~600元,利息总支出增加11万元~22万元。相比之下,二套房贷如果执行上浮30%的利率,增加的成本可想而知。

对于房贷利率上浮,多名银行人士表示,主要是由于总行对房贷额度的控制严格,房贷配额偏紧。此外,由于房贷配额偏紧,房贷的放款时间有所延长,二套房更是明显一些。实际上,虽然2014和2015年的降准降息形成了贷款低成本利率,但是近年来市场资金成本逐渐上行,贷款利率已开始慢慢走向上行通道,“购房者如果希望房贷利率下降一些,这个想法短期内难以实现”。

市民

贷款还是付全款有点纠结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由于房贷趋紧,不少开发商加大了全额付款的优惠力度。一边是贷款成本增加,一边是全款买房的优惠,这让部分购房者很是纠结,“是不是举全家之力凑齐房款更好一些?”

3月24日,记者从南宁市一楼盘了解到,由于位置优越,民歌湖、航洋城,附近学区配套成熟,该楼盘住宅售价1.8万元/平方米。但是,如果是一次性付全款,可享受1.7万元/平方米的优惠价。以购买一套85平方米的住宅计算,贷款比一次性付全款要多8.5万元。

“我看了很多个新楼盘、二手房小区,不管是开发商还是业主,都对一次性付全款优惠很大。现在青秀区的改善住宅,总价都过百万元了,算下来节约不少。我和父母正在商量是不是分头找人借钱凑齐房款,不要贷款了。”市民黄女士说,但是借亲戚朋友的钱买房,短期内的还款压力不小,全家都很纠结。

对此,建设银行南宁园湖支行个贷中心一负责人认为,购房者选择付款方式,一定要充分考虑自己的经济情况。房贷的优势在于,还款期限长,还款额度固定。而亲友间借款,更多以应急为主,还款计划也存在不确定因素。此外,购房者最不能忽视的是家庭资金的流动性问题,不论如何都要预留应对风险的储备金,以免生活陷入被动。实际上,房贷是可以提前还款的,贷款后如果经济条件宽裕,购房者可以灵活处理。

支招

换种方式“对冲”利息成本

有理财人士分析称,基准房贷利率为4.9%,上浮10%为5.39%,上浮20%为5.88%。如果现金不是特别宽裕,选择贷款买房不失为理想选择。至于还贷压力,可以通过做一些稳健理财来进行“对冲”。

比如说,目前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率达到了5%,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等大额门槛的理财产品甚至可以获得更高的率。这意味着,有了理财,可以平摊利息成本,同时还可以给自己预留充足的现金储备,以防不时之需。

此外,为了限度节省房贷成本,除了利率需要关注外,还可以从还款方式上着手。还贷方式有等额本息还款、等额本金还款两种,简单地说,前者每月还款金额固定,但是在贷款期限的前期,大部分是银行利息,而本金还的较少;后者每月还款本金是固定的,因为本金少了,利息也就少了,因此月供呈现“一开始高,逐步降低”的趋势。如果是计划提前还贷的人士,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比较划算。总体算下来,等额本金还款的总利息支出低于等额本息。

业内人士提醒,银行房贷的还款方式通常默认为等额本息,很多购房者在办理房贷手续时没有留意两种方式的差别,所以市场上的主流还款方式是等额本息。如果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在办理房贷时,要注意跟银行方面确认。

[相关新闻]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40%

一直以来,外资银行的房贷利率均低于平均的房贷利率市场水平,前段时间国有银行首套房贷上浮10%起时,有外资银行仍选择上浮5%起。但3月22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恒生银行首套房贷大幅上浮40%,无论客户资质如何,均实行普遍上浮的政策。与之相反的是,国有四大银行目前仍然维持首套房贷上浮10%起,相较于之前属于“按兵不动”。

记者调查发现,外资行上调利率或许并非个案。

对此,有分析师表示,外资银行依然要面对资金成本不断上升问题,此类资金成本最终转嫁给用户,就体现在利率上面。另一个可能是业务调整的需要,当前外资银行在房贷领域的业务规模占比并不大,大幅上浮或许可以理解为对房贷业务的一种收缩,使资金在其他业务上更高效地利用。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广州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仍存在小幅调整的可能性。

据《羊城晚报》3月23日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