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8楼市白皮书:过去一年中南宁这些新政与你息息相关

房天下  2019-01-22 10:45

[摘要] 调控政策无论从供给端还是需求端都在持续加码,下面我们将带大家回顾一下2018年南宁楼市主要政策。

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中央“房住不炒”的政策主基调下,政府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出台了一系列更加精准的调控政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涉及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和措施已达200多项。除了以往的“五限”政策以外,在棚改货币化安置、房产税、空置税、人才政策等多个层面出现一系列新探索新进展。调控政策无论从供给端还是需求端都在持续加码,下面我们将带大家回顾一下2018年南宁楼市主要政策。

1

“招拍挂”出新规

1月2日,市国土资源局刊发《南宁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信用管理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制度》),将进一步规范南宁市“国有建设用地招标拍卖挂牌活动”秩序,列入守信行为可享受多种奖励,列入失信行为将受惩戒,新规于2018年1月10日起试行,有效期两年。

2

新建保障住房

1月30日,南宁日前出台了《南宁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2017—2020》,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0%以上,其中,住宅全装修项目比例达到50%以上,新建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面采用全装修,使装配式建筑成为南宁市住宅开发建设的主要模式。

3

全面放开人才落户

5月30日,广西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

新政包括:

大中专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初级工及以上技能人才凭有关证明可在全区城镇自主择地落户;

建设人才公寓、租住满五年时可按入住时市场价格购买;为急需紧缺人才开辟“绿色通道”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

在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设置特设岗位,用于聘用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

对于自治区认定的高层次人才,纳入同级医疗优诊服务范围,其子女由所在地教育部门负责解决幼儿和义务教育入学。

4

建筑市场实施“黑名单”

6月1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于6月1日起实施。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若有拖欠工程款等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

5

精装房施工图审造假或被清出市场

《关于进一步做好商品住房全装修施工图审查备案工作的通知》,严查图审机构弄虚作假行为,为商品住房全装修施工图审把好关。

6

叫停公积金装修提取

6月16日,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全区各地要在6月底前取消装修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重点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在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将受到失信惩戒并记载其失信记录。

7

遏制投机炒房,严查捂盘惜售

2018年7月,自治区住建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市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住建部门将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极捂盘惜售、炒买炒卖、规避调控政策、制造市场恐慌、变相收取定金或预定金、暗中加价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务必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幵视情节轻重,采取公开曝光、暂停网签、停业整顿、行政处罚、限制参不土地竞买、列入严重违法失信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等措施,进行严管重罚。

8

不动产网络司法查控平台启用

9月3日,南宁市举行不动产网络司法查控平台启用仪式,随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国土资源局召开工作联席会,就不动产登记与司法查控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并签署了信息共享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双方信息共享,为破解法院执行难问题、保障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

9

保障房:让群众跑一次

9月14日,南宁市保障住房服务大厅中新建立的保障住房服务大厅和新开发的公租房报名选房分配系统正式开始选房分配,实现了“让群众跑一次”。

10

契税缴纳期限放宽

11月8日,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发布契税纳税期限公告,公告提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区域内,房屋契税纳税期限为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之前,对于现在已经买房没交契税的,同样按照新规执行。

11

优化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

2018年11月20日起,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实行网上自助打印及查询,备案结果启用二维码防伪标识。

房地产开发企业可通过专线网络、单位及个人可通过南宁选房网及位于青秀区园湖北路35号房产大厦三楼的自助机进行自助打印及查询。

12

规范住宅物业服务收费

11月21日,自治区物价局和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工作指导意见》),以加强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规范物业收费行为,自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

《意见》中提出,住宅物业服务收费根据不同物业的性质和特点,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

保障性住房(含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住房、廉租房、政策性租赁房)、房改房、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普通住宅小区前期物业(业主大会成立之前)管理服务收费,以及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他类型物业及成立业主大会之后的普通住宅小区、保障性住房小区、房改房小区、老旧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收费及停车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在2019年,南宁楼市又将有哪些新举措,南宁特价房与您一起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