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一季度南宁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陈蕾  2019-05-07 10:55

[摘要] 昨日,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发布2019年一季度南宁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调查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南宁市CPI同比上涨2.1%。

昨日,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发布2019年一季度南宁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调查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南宁市CPI同比上涨2.1%。从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来看,除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2.2%之外,其他七大类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食品烟酒类价格、衣着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

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涨幅居首 

●主要数据

今年一季度,南宁市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5.6%,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涨幅居首,共拉动总指数上涨2.3%,是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

●具体分析

综合来看,教育用品和教育服务涨幅最为明显,其中教育用品同比上涨8.0%,上涨原因主要是因为人力、运输、纸张等成本价格的提高,如工具书价格同比上涨10.4%,参考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3.5%。

教育服务价格涨幅明显,主要是由于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追求学校和培训机构“双管齐下”的教育模式,教育需求不断提高。加上教学环境改善、教学设备升级,教职工薪酬提高等原因导致办学成本增加,拉动了教育服务价格全线上涨。

衣着类:价格涨幅明显

●主要数据

一季度,南宁市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2.0%,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约0.1%,其中男式服装上涨1.7%、女士服装上涨1.7%、儿童服装上涨3.3%。

●具体分析

衣着类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人工成本上涨,尤其是广西在2018年2月1日起调整提高工资标准,南宁市工资标准上涨20%,相应的拉动了人工成本和经营成本上涨,推高了服装价格。

食品烟酒类:受节庆影响大 

●主要数据

一季度,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8%。其中,对总指数影响较大的是鲜菜、鲜瓜果价格,分别上涨13.6%和22.2%,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7%。

●具体分析

受低温天气影响和春节效应,导致鲜瓜果运输、防冻成本加大,加上鲜瓜果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供不应求,使价格持续走高。监测的33个鲜菜品种中有30个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上涨面超过九成。

在畜肉价格方面,南宁猪肉价格一季度处于下跌状态,同比下降4.9%,降幅的是猪肉价格,同比下降8.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跌主要原因是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了部分居民的消费心理,对猪肉消费有所减少,使得猪肉价格持续低位运行。

居住类:价格涨幅缩小

●主要数据

一季度南宁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9%,涨幅较上年同期缩小2.1%。

●具体分析

调查数据显示,今年1—3月,南宁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0%、10.4%和10.8%。另一方面,住房的刚性需求,导致租房需求上升,私房房租和自有住房价格也一路走高,其中私房房租同比上涨8.3%,自有住房房租上涨3.1%,两者合计拉动CPI总指数上涨0.4个百分点。(记者 陈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