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重磅:南宁市全面整治房地产市场!120家房企被约谈!

南宁晚报   2019-06-25 14:42

[摘要] 6月25日上午,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局联合召开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教育约谈会,第一次约谈全市120家房企,查找目前房地产销售市场存在的问题,整治房地产市场捂盘惜售等乱象,加强房地产开发业主的安全主体责任。

6月25日上午,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局联合召开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教育约谈会,次约谈全市120家房企,查找目前房地产销售市场存在的问题,整治房地产市场捂盘惜售等乱象,加强房地产开发业主的安全主体责任。

会议现场

1

今年以来南宁市房地产市场情况

今年5月18日,住建部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这4个城市行了预警提示。

日前,南宁市召开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会议,研究讨论南宁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会议决定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联合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局等部门组织对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捂盘惜售等乱象行为进行警示约谈,联合整治。

据统计,2017年至今,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受理的涉及房地产市场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信访案件,共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250家。在开发企业当中,被投诉变相收取购房定金和预约金等价外加价行为的有158家企业,涉嫌捂盘惜售行为的有21家企业。双限房项目已办理预售的有37个,其中22个被投诉涉嫌价外加价。

2

将全面整治南宁市房地产市场

按照《2019年南宁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从6月份开始,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行政审批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全面开展南宁市房地产市场整治工作,重点对捂盘惜售、炒买炒卖、违规代理、哄抬房价、变相收取购房定金或预定金、偷税漏税、违规预售、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排查整治,坚决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相关部门将督促开发企业加快房地产项目建设进度、开展预售商品住房项目清理整治、对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现象进行严管重罚。

下一步,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联合相关部门采取约谈企业负责人、媒体曝光、公开通报不正当经营行为、严重的列入严重违法失信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由资质许可机关在资质审查中重点审核、暂缓办理其他相关手续、行政处罚等强有力措施坚决严厉打击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捂盘惜售、变相收取价外价、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及捂盘惜售等扰乱房产市场秩序的开发企业,采取限制其市场投资活动、招投标活动、限制其行政许可等措施和手段来进行约束和严肃治理!

3

这家房企因不配合调查被点名批评

约谈会上,对南宁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点名批评。据悉,日前市城管执法局市城管支队房产大队在办理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移送的案件线索,在对五象新区良玉路一楼盘房地产项目调查时,南宁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接到《调查通知书》后不配合调查执法人员开展调查工作,至今仍不配合调查和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应当如实回答询问,并协助调查或者检查,不得阻挠。约谈会要求南宁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会后能够及时主动的与市城管支队对接,积极配合调查。否则,市城管执法局将情况通报给相关部门,依法依规采取相应的行政措施。

4

加大“捂盘惜售”等乱象行为的查处

捂盘惜售从字面意思理解是“捂住楼盘,舍不得把房子拿出来销售”,其目的和“囤房捂盘”一样,都是为了哄抬房产价格。某些房产开发企业和销售代理机构以及关系人员互相串通组成利益共同体,通过各类复杂的违规操作,以达到规避监管、谋取暴利的目的。不良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抬高了房屋价格。一路飙升、居高不下的房价,除了政策性原因、房屋供量不足等因素外,开发商的人为炒作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一些开发商,故意捂盘以制造房源紧俏的紧张局面,借以抬高房屋价格。

二是加大了项目成本。捂盘惜售无形中会增加成本,由于销售进度的延缓,势必会造成项目各方面投入加大,增加项目开发、销售成本,而这些新增成本无疑又会转嫁给购房者,开发商通过提高房价来获取利润,最后还是苦了购房者。

三是影响了开发进度。一个项目从开发建设到最后售罄交付使用,有一定科学的周期。由于利益驱使,一些开发商和建筑承包商串通一气,故意拖延工期。推迟工程交验时间,为捂盘惜售找到表面上看来是合理的借口。由于这类情况延期交房而引发的诉讼也不在少数。

四是扰乱了市场秩序。房地产市场有自身的游戏规则,市场销售也有相应的法规、规章。捂盘惜售则是明目张胆地破坏规则,扰乱整个房地产市场秩序,破坏了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

五是侵犯了购房权益。房价的飙升已经成为社会热点,开发商为了自身利润化,不顾法规约束,恶意捂盘惜售,不仅对社会公众不负责任,更直接地侵害了购房者的权益。一些开发商对购房者采取变相涨价等种种欺诈手法,使其落入圈套,严重侵犯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六是违犯了相关法规。房地产销售相关条例、规章明确规定,要在依法取得销售许可证后,按法定时间开盘销售。一些开发商故意把项目拆开报批销售许可,或者故意拖延报批时间,挖空心思钻法规空子,有的干脆就明目张胆地严重违法操作。

七是破坏了城市形象。捂盘惜盘造成一些项目售售停停,甚至人为拖延工期、建建停停,这就产生了许多马拉松工地、马拉松项目。有些项目建设周期三五年甚至七八年,有的工地一拖就是好多年,造成城市“脏乱差”的不良形象,影响整个城市的整体风貌。

约谈会还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提高安全生产站位,要树立安全生产是可防控的,事故绝不是不可避免的思想。要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制度落实,开展在建项目大排查。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安全投入。要落实现场安全管理制度,督促施工工人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