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市坚持“三化” 不断提升住房保障便民服务水平

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2-01 07:37

[摘要] 近年来,南宁市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按照政务服务信息化和高效便民的原则,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无纸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断提升住房保障便民服务水平。

近年来,南宁市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按照政务服务信息化和高效便民的原则,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无纸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断提升住房保障便民服务水平。

一、坚持公租房保障资格准入无纸化

在原已实现与不动产、民政、人社、车管等部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和便民服务的要求,今年7月初,南宁市正式开通了公租房保障资格“线上申请、线上受理、线上审核”功能,率先在全区实现公租房保障资格准入线上办理。改变了以往公租房保障资格单一线下申请模式,解决了申请人要到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街道办(乡镇政府)现场填写表格和提交相关纸质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在各级审核部门之间流转慢、耗时长、效率低的问题。申请人可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登录“南宁选房网”网站、“南宁住建”“绿城选房网”微信公众号认证,线上填报提交相关申请信息,无需到现场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工作人员通过线上进行受理和审核,真正实现业务办理“零跑腿”,公租房保障资格申请业务办理时间从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二、坚持公租房选房分配信息化

公租房选房分配过程中,南宁市全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5月以来,南宁市进一步升级完善公租房选房分配系统,采取了网上报名、网上选房的模式,公租房选房分配实现了全过程线上办理、不见面办理,轮候家庭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端或PC端完成选房报名、随机抽房等业务办理。即公租房轮候户登录选房分配系统,根据每批次的房源情况,网上提交相关报名材料。入围选房资格后,公租房轮候户在规定时间内登录选房分配系统随机抽取房号,完成网上选房。目前,已在网上开展了四批公租房选房分配活动,受到群众的好评。

三、坚持公租房小区后续管理智能化

为从源头上防止公租房转租转借,破解公租房租金催缴难的问题,结合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2019年4月,南宁市在房源较新、租户接受程度较高的青秀区仙葫苑公租房小区开展了智能化试点工作,对已分配入住的11号楼共738套公租房开展人脸识别单元门禁、智能入户门锁、远程监控等智能化建设工作。租户需刷脸才能进入小区单元门、入户门可以由租户通过手机app或身份证开启、小区的远程监控系统可以对进出单元门的人员信息进行采集,并实时掌握租户入户门的开关情况。智能化管理投入使用一年多以来,公租房的转租转借、租金催缴难、小区安全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目前,南宁市正在认真总结仙葫苑公租房小区11号楼政府购买服务智能化试点工作,将逐步在全市各个公租房小区推行,进一步减轻后期运营管理的压力,提高运营管理服务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