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支付定金需谨慎!广西市场监管局帮您盘点了买房时容易踩的坑

广西市场监管  2021-07-30 15:40

[摘要] 近年来,国家为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行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出台一系列市场调控政策引导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安居才能乐业,买好房、住好房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近年来,国家为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行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出台一系列市场调控政策引导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市场上,部分房地产开发商或销售商为规避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以及逃避市场监管,采取夸大项目配套、虚假承诺、不对称信息误导、故意违约毁约、价格欺诈等不诚信营销手段误导消费者签订认购书,肆意侵害购房者合法权益。

今年上半年,广西各级12315机构和消委会组织共受理房屋消费纠纷433起,其中大部分属退回定金诉求纠纷,为此特发布消费提示。

引发纠纷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消费者购房前对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银行信贷政策以及对楼盘的规划信息、施工进度、验收、周边价格、交房时间等重要信息了解不够,在营销人员诱导下不理智签认购书、交定金等冲动消费行为,最后反悔导致定金无法退还。

二是房产开发商虚构、夸大房地产开发楼盘生活配套设施、周边环境、交通便利、购物、上学、就医等重要信息,以“即将规划、建成”“未来几年生活配套成熟”等销售术语给消费者“画饼充饥”,误导导致消费者冲动签订认购书、并交定金,以“锁定”目标消费者。

三是房产中介公司、营销代理渠道商或促销人员口头承诺给予装修房屋优惠XX万元、购房总价优惠XX万元、购房即可抽奖获价值XX万元奖品等“优惠条件”诱导消费者。消费者签订购房合同后,房产开发商却以承诺优惠属销售人员个人行为,与房产开发商无关为由拒绝兑现。

四是房产开发商、房地产销售公司利用事先设计的格式合同文字误导消费者。如:“认筹协议书、认筹金”“认购金”“优惠登记金”“诚意金”等类似格式合同。虽然约定所谓的“认筹金”“认购金”“优惠登记金”“诚意金”能办理退款,但经营者绝不会主动退款且退款手续复杂,退款到账时间长久,耗费了消费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五是“三产房”冒充商品房。农民土地被依法征收后,国家会提供相应的三产用地,用于安置被征地农民建房,该土地的性质属于农民集体所有,该土地上建设的房产属于农民集体产权房,消费者购入后只能居住,不能交易买卖。

请消费者在购房时要理性消费、量力而行,也要谨防购房陷阱。

一、在购房交定金或订金之前,要提前向银行和公积金部门了解咨询政策,了解自身是否符合贷款条件、贷款额度、公积金额度,避免自己购房资金不足导致违约。

二、在签订“认购协议书”、交付定金或订金(如“认筹金”“认购金”“优惠登记金”“诚意金”)时,明确约定预先支付价款的性质,认真核对合同中是“定金”还是“订金”?“定”和“订”一字之差却词意不同,并明确不能履行认购协议时,定金或订金的退款时间和违约责任,限度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特别要提醒广大购房者,支付购房定金或订金时收款账户必须是房产开发商的银行专户,严格核实转账支付方式(如POS机等)和房产开发商收款账号是否准确,切不能支付给个人或其它单位账户,谨防上当受骗。

三、不要轻信房产开发商或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优惠。若商家作出了口头优惠承诺,在签订协议书时必须将承诺内容写进去。

四、了解清楚楼盘的规划真实信息,生活配套设施是否完善,周边楼盘价格情况,上学、就医、环境、交通是否便利,明确交房时间、交房标准、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时间以及的责任等重要信息,慎重签订购房合同和支付定金或订金,切勿盲目冲动消费。

五、在签订合同或协议前,应认真查看开发商的“五证”“两书”是否齐全(“五证”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两书是指《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是否公示商品房买卖合同文本、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以及物业服务费用等,是否公示商品房房源房号及面积测绘成果,是否公示“一房一价”明码标价等,遇到有疑惑时,请及时向房地产管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法律专业人士等咨询。

六、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应认真阅读合同的所有条款,对于合同的空白处的填写,要与开发商明确约定。对合同中的房屋单价及总价、按揭贷款、付款方式、建筑面积、违约责任等条款要明确约定。

七、如果购买二手房,要谨防中介公司违规代理、变相收取定金或预定款,暗中加价收费,不明码标价,“一房多卖”等行为。消费者在购买前,应到产权管理部门查询房源是否合法,是否有抵押,是否有贷款、物业费是否结清、核准是否正在出租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