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对GDP贡献率创新低 楼市投资明年或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4 08:14

[摘要] 12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新一期《中国住房发展报告》。

其他阅读:广西通报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层级监督检查情况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韩沛

危旧房改住房项目A区“天龙丽园”未进行专家论证;圣展汇豪城幸福港梁板柱混凝土同时浇筑情况,未按要求先进行专家论证……昨日,自治区住建厅通报了2015年下半年全区建筑市场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层级监督检查情况,53个项目在“构成重大安全隐患的重大危险源”榜上有名,南宁市也有部分项目上榜。

34处重大危险源监控形同虚设

本次共随机检查了14个设区市以及34个县(市、区)的114个在建项目,其中存在重大危险源的有73个项目、118处,因管理不善构成重大安全隐患的有53个项目、74处。

区住建厅在通报中指出,从总体来看,全区建筑施工重大危险源管控仍然薄弱,绝大部分地区的质量安全监督机构未建立本辖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重大危险源监管台账,绝大部分施工现场未认真落实重大危险源的辨识、上报、台账、公示制度。

重大危险源过程监控严重缺失。有34处重大危险源安装不符合规范要求,日常维护保养和巡查形同虚设,占45.9%;有17处重大危险源的材料材质使用不符合要求,占23%;有15处重大危险源没有进行专家论证即进行施工,占20.2%;有6处重大危险源没有进行第三方检测,占8.1%;有2处重大危险源操作人员无证上岗,占2.8%。

多次反复发生的事故教训没有认真吸取。采用模板叠层搭设、采用梁板墙柱混凝土同时浇筑但无专家论证,深基坑高切坡工程不论证、不采取措施,高大模板工程先施工后补专家论证等行为仍然屡禁不止。

上榜项目将逐一挂牌督办整改

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本通报所列重大安全隐患,有关企业要立即消除,该拆除的拆除,该检测的检测,该论证的论证,该报废的报废,该整改的整改,消除隐患之前坚决不允许施工、不允许使用。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逐一进行挂牌督办,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同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和规范对重大危险源的监督管理,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完善联合执法机制,落实基层监管责任。对于本次检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依据《安全生产法》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用严格的责任追究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在事先防范上下狠功夫。重大危险源常见于施工现场,管控不善极易演变为重大安全隐患甚至酿成事故。各企业要切实加强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重大危险源管理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重大危险源的辨识上报、登记建档、警示公示、方案论证、教育交底、日常巡查、检测验收、应急演练等工作,防患于未然。 (记者 韩沛)

--------------------------------------------------------------------------------

存在工程质量问题市场违法行为

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被通报

●案例:广西圣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天等县高级中学1#、2#学生宿舍楼项目

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屋面及其他多层楼板开裂渗水;从提供资料及现场情况反映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履职时间不符合要求等。

●案例:南宁市建工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施工的凭祥市教师安置房工程

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涉嫌违法分包;局部外脚手架转角处缺立杆,立杆间距较大,悬挑钢梁卸载钢丝绳未及时设置,内立杆与建筑物间距过大,无防护,连墙件设置数量较少等。

● 案例:十一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平乐县华盛·滨江一品小区项目

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两台施工升降机防坠安全器已过期,部分楼层没有楼层防护门,驾驶员无证上岗,未检测备案等。

●案例:兴安县城乡建设总公司施工的兴安县兴安中学教学综合楼工程

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施工总承包单位涉嫌挂靠;未提供公司月检、周检记录,未提供公司检查通报文件;隐蔽验收资料缺实测记录等。

●案例:柳州市鑫柳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三江侗族自治县中医医院公共租赁房

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未能提供钢材采购合同及租赁钢管和扣件的支付凭证等证明,又不能进行合理解释并提供材料证明,涉嫌挂靠等。

●案例:广西华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来宾市公安局公安监管中心

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建设及监理单位签署的项目开工令为2014年5月18日,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于2015年1月7日才获得,项目开工前没有依法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

●案例:广西壮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防城港市中央商务区(CBD)北部湾滨海中心4号楼

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将钢管内外架承包给个人(盛诗义),涉嫌违法分包;施工升降机操作人员无证上岗(由工人自己操作)等。

●案例:广西恒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防城港市中央商务区(CBD)北部湾滨海中心5号楼

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建设单位开工前未依法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能提供钢筋、模板、钢管等大宗建筑材料的购买合同及支付凭证,涉嫌挂靠等。

●案例:南宁市基础工程总公司施工的靖西县德爱保障性住房小区二期工程8#、11#、12#、14#、17#楼。

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总承包单位将劳务作业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个人施工队伍,涉嫌违法分包;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安全负责人未按约定到岗履职等。

●案例:广西德保县建筑公司施工的德保县民族中学分校公共租赁住房项目

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建设单位未提供任何建设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及市场行为相关资料查阅,也未提交整改报告;施工单位无管理人员在现场接受检查,未提供任何资料供审查等。

●案例:广西天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龙山中心小学公租房工程

主要违法违规事实:项目班子管理不到位,项目经理未履职,未能提供项目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安全负责人的工资支付证明材料,项目技术负责人未到岗履职等。

●案例:广西莲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贵港市港北区奇石乡中心小学学生宿舍楼工程

主要存在问题:构造柱纵向钢筋偏位30~40mm,墙柱拉结钢筋部分伸入构造柱只有60~70mm;模板支架方案无相关安全验算书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