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32栋楼房平地起 62住户没掏1分钱可选房

当代生活报  2015-01-21 10:46

[摘要] 前有水榭池塘,后有花木农场,柏油道路四通八达,健身娱乐设施也 齐备……这座为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综合示范村建设而倾心打造的新村,32栋“别墅”将交给原那安村的村民。而直至“选”好了房,村民们还没有掏过1分钱。

核心提示

    “和谐新村年年丰,生活那安甜;生态家园处处春,风景这边独好”……1月20日,南宁市兴宁区那安村民将这样一副喜庆对联贴到新村综合楼的大门上,拉开了那安新村村民对“安居乐业”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前有水榭池塘,后有花木农场,柏油道路四通八达,健身娱乐设施也 齐备……这座为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综合示范村建设而倾心打造的新村,32栋“别墅”将交给原那安村的村民。而直至“选”好了房,村民们还没有掏过1分钱。

    新家园

    32栋楼建起

    村民还没掏一分钱

    那安综合示范村入伙仪式上,喧天的锣鼓与鞭炮声,拉开了62户村民的新生活。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新村楼房林立,道路井然,白墙蓝瓦的建筑,加上绕屋的庭栽花草,把整座新村衬托得新意盎然。

    那安综合示范村队长蒙润君介绍,每户人家的占地就有95至98平方米,每两户并作一栋,都盖有4层高,每户房前还留有1个停车位。据介绍,这样的布局和建筑风格参照了桂林、甚至江浙等地的新农村模式。新村采用整体搬迁、易地新建的方式,从2013年底开始动土,历时15个月后交付原搬迁的62户村民。

    目前,那安综合示范村的31栋住宅房屋及1栋公共服务 楼已经完成主要装修水电安装、排污管网、道路建设等配套工程也已同步落实。当天“入伙仪式”举行后,接下来,就到了抽签“选楼”环节了。记者了解到,村民们直至目前还没有掏过1分钱。

    “目前还是统一装修阶段,所花的钱都是 和生产队出的。等大家选好了房,村民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另掏一些钱。”蒙润君介绍道。但记者走进各家各户看到,内墙、地砖门窗、天顶等均已统一装修,村民们其实已经没有“另掏钱”的必要。

32栋楼房平地起 62住户没掏1分钱可选房

新生活

    3800多亩地

    统一出租还可分红

    “旧村离这里有一公里多一点,都是上世纪90年代的旧房。”站在新村村前宽敞的道路上,蒙润君回忆起往昔生活。“那时候,外地人都不敢嫁过来,因为村里(那安坡)除了田地多,什么也没有,这就意味着要干很多农活。”蒙润君介绍说,那安坡共有人口200多人,土地3800多亩。由于土地产能低下,除了种种甘蔗、西瓜外,没有太多别的用途。在他的记忆中,“半夜起来都要干农活”……

    “这些年,村民把土地承包给老板种苗木,我们再给老板打工,土地渐渐绿化起来了。”村民蒙辉介绍道。

    在土地自由流转政策之下,蒙润君下一步打算号召村民先把土地从分散的承租企业那里收回来,再统一承包出去,开发用作花卉苗木种植及农业观光。这样一来,村民不仅可以像以往租地那样金,同时还可以参与开发利用土地的分红。

    如今,村民乔迁新址,又将翻开农村土地利用的新篇章。结合兴宁区“推进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综合示范村建设”,该新村不仅具备居住功能,还具备服务于旅游的功能。

32栋楼房平地起 62住户没掏1分钱可选房

新景点

    “十里花卉长廊”,打造农业观光园

    据了解,那安综合示范村规划用地约50亩,项目预计总 5758万元。那安处于兴宁区推进现代特色农业(核心)项目“十里花卉长廊”的 ,也是“十里花卉长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搬迁后,将有利于统一规划,打造农旅合一、产村一体的产业发展思路。

    当然,那安综合示范村在融入“农旅合一”时,不忘注重保护农村乡土气息、突显自身特色,那就是计划打造成南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示范点。甚至,“十里花卉长廊”沿线的6个 村,沿线村庄房屋也已完成改造,呈现出具有壮族风格图案的外立面,形成一条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旅游带。用不了多久,“十里花卉长廊”沿途将每隔一里就有“民俗风情山寨”“休闲公园”“星级驿站”等景点。

    未来,那安综合示范村将通过编排乡土节目、展示农耕生活等方式,吸引外来游客。在这里,游客将会看到农犁、打谷机、石磨等一件件旧时农村使用的老物件,以及展示古水井、古祠堂、古牌匾等文化记忆,让城里的游人流连忘返。

    另外,这条“十里花卉长廊”在产业布局上,也将分作花卉销售、展示、栽培等不同的功能区,划出盆景、室外、珍稀花木、花卉文化等不同的主题展示区域。产业将依托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带动特色园林花木产业连片发展,形成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