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国再次成美国“头号债主” 增减美债属市场行为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俊岭   2015-05-18 11:49

[摘要] 美国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中国增持了37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由此反超日本,重新成为美国的“大债主”。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市场买入或卖出美国国债均属于正常操作,无论增持还是减持都属于正常的投资行为。

美国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中国增持了37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由此反超日本,重新成为美国的“大债主”。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市场买入或卖出美国国债均属于正常操作,无论增持还是减持都属于正常的投资行为。

【再次成为美国“头号债主”】

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美债之后,终于在第七个月进行了增持。数据显示,去年9月至今年2月期间,中国减持美债规模分别为34亿美元、136亿美元、23亿美元、61亿美元、52亿美元和154亿美元。这也使得今年2月份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的“大债主”。

截至3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债总额约6.1759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所持规模约为1.261万亿美元。目前,前三大美债持有方分别为中国、日本、石油出口国(包括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伊朗、卡塔尔、沙特阿拉伯等国)。

如何看待中国在美债市场中先“减”后“增”呢?有分析认为,中国希望借着当时美国国债价格上升的机会,出售一部分中短期美国国债来获取。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外汇储备经营部门根据市场判断买入或卖出美债都属于正常的操作,无论增持还是减持都属于正常的投资行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焕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每个动作都反映了当时经济形势及优化外汇资产结构的需要。“此次增持的原因更多是基于近期外资流入和外贸形势有所好转,以及美国中长期经济发展被看好。”

【美债仍是相对安全投资】

对于此次增持时点的选择,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与美国近期经济数据表现总体低于预期、美联储推迟加息预期增强等因素有关。

“市场愈发担心首季经济疲弱将持续至第二季,这会令美联储越来越晚升息,投资人重回债市会更放心。”加拿大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美国国债交易部门主管Charles Comiskey表示。

而5月中旬陆续公布的美国4月份经济数据似乎也证实这一点。数据显示, 美国4月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2.3万,略低于路透访查分析师预估的22.4万;同时,当月工业生产环比下降0.3%,连续下滑已达5个月。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美国国债是全球债券市场主要的投资和交易品种,具有相对较大的市场容量、较强的流动性和较好的风险特性,是各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重要投资市场。因此,美国经济复苏过程中的短期反复并不影响美债作为良好投资标的价值。

“一方面,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在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有太大变化;另一方面,美国仍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领头羊。这让美债在安全性、盈利性和长期价值上都有较强的相对优势。”张焕波表示,短期美国经济的波动正好成为重新增持美债的一个好时机。

【外储多元化进程加快】

尽管中国重新成为美国的“头号债主”,但在长期关注外汇市场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张焕波看来,此次增持更多是一种短期市场行为,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趋势并不会因此改变,未来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进程仍将稳步推进。

“事实上,我国外汇储备结构近年来已经有所改善。从过去的美元资产‘一家独大’逐步向‘以美元资产为主体、多币种资产储备共存’的方向转变。”张焕波分析,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海外大宗交易可以直接以人民币结算,因此世界对美元的需求和依赖度便有所降低,这就使“外汇储备多元化”成为一种长期趋势。

花旗集团则在15日的一份研报中称,考虑到中国在全球商品贸易中的比重已经超过美国,且中国推动内外部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获得成功的可能性较大,私营部门全球投资者和外汇储备管理者对人民币的兴趣将会更浓厚。

多位知名分析师预计,未来人民币自身也将成为他国的外汇储备,与此同时,我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国国债期限可能会相应缩短。(本报记者 王俊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