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定价目录缩减 市场能管好的事政府一律不干预

南国早报  作者:肖世艳  2015-10-20 08:09

[摘要] 10月19日,南国早报记者从自治区物价局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价目录》已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审定批复,原来由政府监管的60个定价项目,有41个被放开和下放权限。其中,放开了29项定价项目,放开比例为48.33%;下放了12项定价项目,下放比例为20%。

《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价目录》缩减,道路客运票价等29项定价权被放开,出租车运价等12项下放市县管理

公有住房和临床用血定价权交给市场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肖世艳)10月19日,南国早报记者从自治区物价局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价目录》已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审定批复,原来由政府监管的60个定价项目,有41个被放开和下放权限。其中,放开了29项定价项目,放开比例为48.33%;下放了12项定价项目,下放比例为20%。

从去年11月开始,广西对现行《广西定价目录》(2011年版)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修订。本次修订的总体要求是:市场能管好的事情,政府一律不要干预;市长、县长能管好的事情,下放市县管理。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都要放开,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务收费定价权,扩大市(县)政府、企业的自主定价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修订前,2011年版的《广西定价目录》定价项目总计有60项,经过修订,有41项被放开、下放定价权限。放开、下放的总比例为68.33%。

放开后,医院制剂零售价格;民族药、中药饮片零售价格;非处方药、地方医保用药零售价格;旧机动车市场交易收费标准;公有住房出售价格;部分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国有土地使用权基准地价标定地价、出让底价等29个项目的定价权限,将由市场说了算,政府将不再对其价格进行干预。

此外,部分管道燃气销售价格;部分城市供水销售价格;污水处理收费标准;汽车客运站服务收费标准;城市公共汽(电)车(含水上公交)、轮渡、轨道交通票价及客运出租车运价、燃油附加费标准;部分教育收费标准等在内12项价格和收费,自治区将不再管理,将下放到市里、县里管理。

通过本次修订,《广西自治区定价目录》保留的定价项目被缩减、归并为12项,即:电力、燃气、供水、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医疗服务、教育、文化、养老、殡葬、房地产、重要专业服务,均属于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价格。

放开的价格和收费权限(共29项)

交通类

铁路专用线共用、铁路自备车票价率、运价率、客货运杂费标准、收费标准;道路客运票价;农村道路客运票价;政府指令性道路客货运输票价率、运价率;港口服务收费标准。

医疗类

非处方药、地方医保用药零售价格;医院制剂零售价格;民族药、中药饮片零售价格;临床用血供应价格;戒毒服务收费标准。

房产土地类

公有住房出售价格;部分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国有土地使用权基准地价标定地价、出让底价。

服务类

电信服务资费标准;铁路、民航、公路客运、邮政延伸服务收费标准;部分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公共图书馆服务收费标准;保安服务收费标准。

基建市场类

部分建设项目服务收费标准;部分电力延伸服务收费标准;非上市企业股权强制托管综合服务收费标准;旧机动车市场交易收费标准;农产品市场摊位租赁服务收费标准。

工业农业类

杂优水稻、杂优玉米种子收购价格、销售价格;桑蚕鲜茧收购价格;生物燃料所用农、林原料收购价格;热力出厂、销售价格;两碱外工业用盐供应价格(销售价格);民用爆破器材销售价格及流通费用标准。

下放的价格和收费权限(共12项)

部分管道燃气销售价格;

部分城市供水销售价格;

污水处理收费标准;

汽车客运站服务收费标准;

城市公共汽(电)车(含水上公交)、轮渡、轨道交通票价及客运出租车运价、燃油附加费标准;

部分教育收费标准;

危险废弃物处置收费标准;

部分殡葬服务收费标准;

部分养老服务收费标准;

部分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及配套交通运输服务价格;

部分公共资源、国土资源及产权交易服务收费标准;

政府投资兴办的边贸交易场所及设施交易服务收费标准。

 

热点资讯推荐:

商品房待售面积超6.65亿平米 可供2.2亿人居住

专家解读9月CPI:四季度降息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统计局:商品房销售额同比涨15.3% 达56745亿元

广西定价目录缩减 市场能管好的事政府一律不干预

招商地产王智余:顺大势做小事 尽全心为一家

更多新楼市资讯请点击//news.nn.fang.com/gdxw.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