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宁开工75个“海绵城市”项目 打造长桂花景观

南宁新闻网  2015-10-24 14:42

[摘要] 生活在南宁,你每天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明年,南宁将要打造一个“万米桂花溪谷、千棵朱槿水岸”景观,将成为国内长的桂花景观和南宁城市新名片。10月23日,南宁新闻网、猫扑网等10余家新媒体通过走进城市水环境体验活动,了解到南宁市建设“海绵城市”的进展与取得的成果。

南宁开工75个“海绵城市”项目 打造长桂花景观

竹排江上游植物园段(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效果图。记者邓玲 摄

南宁开工75个“海绵城市”项目 打造长桂花景观

竹排江上游植物园段(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施工现场。记者 邓玲 摄

南宁开工75个“海绵城市”项目 打造长桂花景观

在滨湖广场,喷在地面的水通过透水砖渗入地下。记者 邓玲 摄

生活在南宁,你每天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明年,南宁将要打造一个“万米桂花溪谷、千棵朱槿水岸”景观,将成为国内长的桂花景观和南宁城市新名片。10月23日,南宁新闻网、猫扑网等10余家新媒体通过走进城市水环境体验活动,了解到南宁市建设“海绵城市”的进展与取得的成果。

据介绍,3月31日开工的竹排江上游植物园段(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作为“海绵城市”扶植示范性项目,将打造“万米桂花溪谷、千棵朱槿水岸”景观,在河道两岸错落栽种桂花树、朱槿花,并以东盟和壮乡风情雕塑散布其间,花香飘逸两岸,将成为国内长的桂花景观和南宁城市新名片。

当天,记者在位于昆仑大道附近的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进进出出的车辆正在忙碌作业,水质净化厂已经打好地基。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南起茅桥湖东湖,沿线经过湘桂铁路、长堽路、厢竹大道、广西药用植物园、昆仑大道,北至环城高速路,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整治、截污治理、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厂、沿岸景观、信息化管理等工程。整治后的那考河,将 “色”“香”“味”俱全,显现出柳绿桃红、水清岸绿的湿地公园景观。预计将于2016年末完成。

据介绍,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建设只是南宁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海绵城市”建设的成果无处不见。新建大批人工湿地、水塘、人工湖,大片植树栽花、大幅提升绿地率,地面停车场铺设多孔砖人行道上进行透水铺装……这些措施都在满足城市居民使用功能之余,还具备了内涝防治的“海绵”功能。目前,在南宁市建成区范围内,已经可以看到海绵城市的影子。今年南宁市进行的城市公园、道路、公共建筑、城市绿化花化等项目,已按照海绵城市的要求进行建设。

“园林工人用水枪往广场上喷水,水没有积在地面上,而是通过特殊的透水砖全部渗到了地下。”当天,记者在滨湖广场看到了这一幕。滨湖广场是南宁市海绵城市改造示范工程之一。没有改造前的滨湖广场,因为地面硬化比例过高,逢雨必涝、雨后即旱,同时还将未经处理的雨水直接排向南湖,对南湖水质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为此,整个滨湖广场综合采用了“渗、滞、蓄、净”的方式对道路、绿地和径流污染控制进行“海绵化”改造。“南湖周边我们都计划铺上透水砖,下雨的时候,雨水就会渗到了地下,并经过下面的排水系统流进储水池,再用于绿化灌溉。”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悉,改造后的滨湖广场可达到30.6mm降雨不产流、80%降雨不外排、颗粒物(TSS)去除率达70%,可解决周边道路初期10mm降雨的雨水径流污染。

据了解,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总面积54.6平方公里,北起三塘环城高速,南至新平路-玉洞大道,中间经过东葛路沿线、民族大道沿线、邕江两岸、五象新区核心区。根据南宁市暴雨强度大、时间分布较集中的特点,南宁市较适用的措施包括:绿色屋顶、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植草沟、生物滞留设施、雨水花园、渗井、调节塘等。将计划利用三年时间,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总体要求。

2015年海绵城市计划建设项目总数为165项,其中年内开工项目共111项,竣工项目72项,完成前期的项目54项。目前,已完成实施项目有滨湖广场、市规划展示馆等22项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建设的项目有青秀山兰园二期主体景观工程、市十四中埌东校区、双凤立交等53项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有南湖公园水质改善、石门森林公园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南湖公务员小区等11项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