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企事业单位与个人错时共享停车资源 难实施

当代生活报(南宁)   2015-11-13 08:15

[摘要] 住建部门拟鼓励机关单位、小区、写字楼等地停车场对外开放 记者调查南宁多个单位、小区集中区域发现——停车位错时共享 说易行难

住建部门拟鼓励机关单位、小区写字楼等地停车场对外开放 记者调查南宁多个单位、小区集中区域发现——停车位错时共享 说易行难

建议

鼓励各单位参与化解停车难题

有鉴于此,《通知》对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要求各地从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加强对城市停车设施的重视,各市应当鼓励和引导政府机关、公共 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同时,积极推行错时停车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居住区与周边企事业单位、商业办公类建筑等共享利用停车泊位

而对于个人私有车位,也允许个人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将个人所有停车设施错时、短时出租、出借,并取得相应,从而盘活存量停车资源,缓解停车难问题。 《通知》还提出,实行错时停车的,双方应在公平协商的基础上签订共享协议,公示泊位数量、停放区域,以及管理措施等信息。

其实,早在2014年初的南宁市“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黄振飞提出了类似建议。他认为,停车场作为公共资源,本身就是为公众服务,在不影响日常工作运转 的基础上对外开放,更能体现其公共性质。因此,除特殊安保、消防、救治、应急等需要外,各家国有单位可科学、有序对外开放内部停车场。

议论

停车场开放后该如何管理?

将暂时没人使用的车位,借给急需要停车的人,大化提高车位使用效率,减少车位空置率,合理配置停车资源,是此次住建部出台《通知》的初衷,也不失为缓解 停车难题的办法之一,但许多网友在点赞同时也表达了比较悲观的看法——停车场并不是想开就能开的,开了之后如何管理才是大的难题,背后的因素很复杂。

南宁五一路某小区的物业经理林女士告诉记者,他们的小区跟商业中心比较近,平时也有上班族或者逛街的人前往小区借车位,保安通常是拒绝的。除了尊重小区业主的意见外,管理也是一大难题,要是出了事只会更麻烦。

“如果今后真的有规定,要求小区共享停车资源,小区可能会考虑专门划出一些公共停车区,白天开放给社会车辆,晚上再收回给小区居民使用。”林女士说,而对于恶意超时停放的车辆,可以采取信用记录的措施,超时次数达到一定数量,小区可以拒绝其再次停放的请求。

大学路一所中学的保卫科长吴先生表示,如果学校晚上开放停车场给附近小区的居民,校方肯定要安排专人来管理,这是一笔不小的人力成本。万一居民的车停在校 园里出了什么问题,责任该谁来负?如果遇到恶意超时停车的人,也会影响学校的运行秩序。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所以共享停车资源,还需从长计议。

另外,也有一些私家车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要买私家车位,就是为了放车图个安心。与别人共享车位时,如果遇到不太通情达理之人,或者恶意长时间占用车位的人,共享车位的人容易吃哑巴亏。如何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或许还需相关部门拿出更完善的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