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堵城”排行榜南宁排名第14位 是否权威?

南国早报  作者:王艳群  2016-01-22 08:28

[摘要] 1月19日,高德地图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2015年中国堵城排行榜新出炉。此次年度排名,北京仍然位居榜首,南宁则被踢出“十大堵城”榜单,位列第14位。

“中国堵城”排行榜南宁排名第14位 是否权威?

由于友爱北路的大幅路面封闭围挡施工,导致交通出现严重拥堵。记者邹财麟摄

2015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出炉,“中国堵城”排行榜中南宁排名第14位

“堵”事当前 “畅”所欲言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王艳

1月19日,高德地图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2015年中国堵城排行榜新出炉。此次年度排名,北京仍然位居榜首,南宁则被踢出“十大堵城”榜单,位列第14位。不过,榜单显示,南宁的拥堵延时指数仍然高达1.785,即南宁驾车出行的上班族,通常要比畅通情况下多花1.7倍多的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受地铁施工、道路改造等客观因素影响,南宁市区治堵任重道远

数据:南宁“拥堵”排名第14位

1月19日,高德地图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公布了中国堵城排行榜单。报告显示,2015年度中国十大堵城依次为:北京、济南、哈尔滨、杭州、大连、广州、上海、深圳、青岛、重庆。这份报告中,大部分城市和地区道路拥堵都在进一步恶化。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均进入前十名,而随着城市经济和人口的增长,济南等二线城市拥堵情况超越一线城市排列仅次于北京。而眼尖的南宁市民也发现,南宁也排在了榜单较为靠前的位置,居第14位。

据了解,此次报告对比近两年45个城市高峰期拥堵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发现:一、二线及省会城市仍然是堵车的重灾区,同时不断加重的拥堵现象也在向中小城市蔓延,例如济南、哈尔滨、杭州、大连四大二线城市拥堵超越一线城市,进入榜单前5位。

值得注意的是,高德地图发布的《2015年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南宁首次入围“十大堵城”榜单位居第8位。在年度排名中,南宁已从第8位排后至第14位。数据显示,南宁的拥堵延时指数为1.785,相对此前的拥堵延时指数1.80有所降低,但下降幅度不大,仍然位列靠前。

“中国堵城”排行榜南宁排名第14位 是否权威?

南宁市友爱立交逢交通高峰期,容易出现严重的拥堵。1月20日下午5时30分,在高德地图软件的路况显示下,该路段已经处于严重拥堵状态。

调查:高德报告是否权威准确

对于高德发布的这份榜单报告,数据支撑是否准确、权威,南宁市民对此是否认可?在获知这份报告后,记者时间联系了南宁市交警部门,并对市民的反映作了一番调查。

“堵啊!真的堵!南宁的道路施工什么时候才能消停一下,让我下班后能快点回家?”对于这一份报告结果,不少市民都要抱怨一番,认为就目前南宁市的道路环境而言,排在14位是“实至名归”。南宁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在看了榜单后表示,高德发布的这份报告有一定的数据支撑,但这并非权威的官方排名结果,不过,它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各个城市的交通现状,对市民出行或能提供一定的帮助和参考。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高德地图已连续两年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不仅有年度、季度分析报告,还有各城市的月报、周报、日报和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涵盖45个城市。

对于高德地图的显示结果,有专家表示,虽然这不是官方的榜单,但高德地图作为数字地图、导航和位置服务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其海量交通出行数据来自于交通行业浮动车和高德地图超过4亿用户出行数据的结合,其数据有一定准确性。

不过,有市民表示,高德的报告或许只是一家之言,其权威性难以考证。

“中国堵城”排行榜南宁排名第14位 是否权威?

声音:修路建地铁是重要原因

南宁真的很堵吗?在绝大多数市民的眼里,答案是肯定的。“尤其是到了下班的时候,道路上堵成了一锅粥。”市民唐女士抱怨说。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车辆不断增加以及地铁和道路施工建设的影响,南宁的道路状况不容乐观。

在2015年季度“十大堵城”榜单中,南宁成为新入榜城市,平均车速仅为22.4公里/。报告显示,尽管南宁无明显早高峰,但晚高峰拥堵十分严重,比早高峰拥堵33%。南宁市晚高峰呈现开始时间早、跨度时间长的特点,从下午3时至晚上7时一直处于拥堵状态。有市民调侃称“南宁的晚高峰甚至比北京、上海还要堵”。此外,一季度的报告数据还显示,相比北京、上海等城市,南宁晚高峰后拥堵消散慢。据了解,在年度报告中,这些因素仍然制约着排名情况。

“逢年过节出城,我怕的就是被堵在路上赶不上火车。”家住大学路附近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地铁施工,导致道路变窄,每次过节回湖南老家都要提前二三出门,避开道路高峰期搭火车。而一般情况下,从大学路到火车东站,用时不到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宁市(含六县)机动车保有量为175.61万辆(其中,汽车102.1万辆,摩托车73.01万辆),电动自行车总量为157万辆。2014年以来,包括修地铁、道路改造、扩建在内,南宁市区多时有约3000个道路施工点,除了车辆出行需求不断加大外,道路施工也是引起道路拥堵的重要因素之一。“每天上下班时间,几乎所有的车辆就会同时汇集到道路上来。”交警表示,每到这个时候,因一些施工路段道路变窄形成出入瓶颈,更是加剧了上下班期间的道路拥堵。这是导致南宁的晚高峰拥堵难以消散的重要原因之一。

治堵:交通拥堵状况有所改善

由于道路环境因施工改变,2015年,南宁市道路交通管理部门推出了多项“治堵”措施。那么,刚甩掉“十大堵城”的帽子,这些措施是否真正起作用?相对之前,南宁交通是否有所改善呢?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份开始,南宁市在佛子岭路、桂雅路、仙葫大道、凤岭南路、滨湖路、双拥路等6条道路实施“绿波带”改造,市民驾车通过能节省时间15%~20%。实施“绿波带”改造后,市民驾车的通行效率尤其是在晚高峰期有了明显提升。

此外,为了缓解上下班高峰期拥堵情况,2015年,南宁交警针对市区交通量过于集中的一些主干道上的路口、路段信号配时进行了453次优化,实现主干道及周边道路的协同绿波控制,有效调节道路交通流量

为了减少市内道路交通流量,缓解厢竹大道、竹溪大道、民族大道等主要道路的交通压力,2014年9月至今,南宁交警加大了对大、中型客车和各类货车的限行措施,每日从早上6时至晚上11时之间通行南宁市“绕城环道”区域内道路的权限进行严格审批。同时,为了提高交通出行效率,南宁市还推行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出快赔工作。2015年,交警部门设立的12个快处理赔点共受理处置轻微事故27724起。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有效缓解了道路交通的拥堵现象。

疑问:南宁要不要实行单双号限行

在治理道路交通拥堵方面,外地也有不同做法。据了解,为了缓解道路交通问题,在大连、北京等不少城市采取单双号限行做法。但同样的政策对不同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缓解的效果有较大差异。采访过程中,也有市民提出建议,除了目前推行的“治堵”措施,南宁是否也可以考虑像其他城市一样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来缓解交通问题。

对此,南宁交警相关负责人认为,城市拥堵的缓解除了依赖车流量之外,还与路段量过饱和、公众出行分布、拥堵程度等多种因素有关。排除地铁施工、道路建设改造等影响道路出行的客观因素外,目前南宁市的道路状况还是可以满足市民出行需要的。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也许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道路交通状况,但不利于市民日常用车的需要,目前,南宁市还没有这方面的必要和考虑。

对于如何解决目前城市的拥堵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首先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包括公交、地铁等。此外,有条件的情况下,市民也可以选择拼车出行,一人一车出行变成三四人一车出行,这样可以有效减缓交通拥堵。

“此外,市民出行前多关注路况消息也很重要。”交警部门表示,对于目前南宁修地铁、道路改造等引起的道路拥堵问题,南宁交警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都为公众出行提供信息参考,市民提前获知路况,避免拥堵错峰出行等也能有效改善交通状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