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抱团"借力、"拥抱"金融 2016房企纷纷求"抱"养

新闻晨报  2016-01-22 08:39

[摘要] 在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背景下,整体开发投资的降速,意味着行业竞争压力高企,利润空间收窄。为此,近两年不少房企已经在经营模式上作相应调整,以“抱”养方式适应市场变化:一方面,房企由竞争转为竞合,联合拿地的开发模式逐渐盛行,以“抱团”方式赢得更多在一、二线城市的开发机会。

在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背景下,整体开发投资的降速,意味着行业竞争压力高企,利润空间收窄。为此,近两年不少房企已经在经营模式上作相应调整,以“抱”养方式适应市场变化:一方面,房企由竞争转为竞合,联合拿地的开发模式逐渐盛行,以“抱团”方式赢得更多在一、二线城市的开发机会。不仅如此,房企间更进一步的战略合作也在不断出现,如复星集团与招商局集团,上实城开与平安不动产以及万科和万达,抱团发展,扩张底气更足。

另一方面,房企还纷纷“拥抱”金融,借势资本的流动性,寻找低息的发债机会。可以说,2016年开年,无论是“抱团”竞合,还是“拥抱”金融,都已经被证明,是房企“高周转转向追求利润化”的标准动作。

联合开发、相互借力成常态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楼市调控的背景下,房企正由竞争转为“竞合”,联合拿地的开发模式逐渐盛行。联合拿地本身就是市场资源优化配置、规避投资风险的市场行为。近年来上海一些市中心大体量地块大都为几家开发商共同拿地、共同开发的合作开发模式。去年至今,上海土地市场上联合拿地现象已经成为常态。

去年9月26日,青浦区赵巷镇嘉松中路东侧H3-02.H3-05地块被旭辉、上海建工联合体摘得。宝山区大场镇祁连社区121601单元B3-03地块被滨江、平安不动产联合体摘得。去年上半年,闸北区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N070501单元09-03地块被华润华发联合体摘得;杨浦区平凉社区01E2-01、02地块(12、13街坊)被上海首创正恒置业有限公司,保利置业集团(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黄金地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摘得。

即使没有联合拿地,后期开发过程中,房企间依旧存在合作开发的可能性。去年11月25日,信达地产摘得杨浦区新江湾城N091104单元C1-02(D7)地块。而在拍地现场与信达激烈争夺的泰禾,后来终与信达地产合作开发新江湾城项目。

2016年1月6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为拓展公司房地产项目资源,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福州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1月5日与信达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上海信达银泰置业有限公司、上海坤瓴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新江湾项目合作开发协议》,根据相关交易安排,公司合计投资11.3625亿元参与上海新江湾项目开发。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龚敏表示:信达拿地之后欲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不料终找到的还是拿地时的竞争对手。双方事先并没有联合开发的意图,导致地价成本增加了。不过对于泰禾而言,原本志在必得的地块无奈被信达竞得之后虽不甘心,但终信达还是找其联合开发也算是圆了初的愿望。在今后的合作中,泰禾拥有中高端产品以及小户型的开发经验,信达在此次合作中更多充当出资人,分散投资风险。双方联合开发可谓扬长避短,优劣互补。

房企间战略合作更紧密

除去单个项目合作,房企之间的战略合作也正扩大范围。

2015年年末,上实城开与深圳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股权合作、资产管理、金融投资、专业基金及房地产金融等业务方面,进行交流与协作;并将共谋以房地产领域为起点及契机,就新项目探索、现有项目开发及资本市场协作等率先进行试点合作。据了解,此次与平安不动产签约之前,上实城开就已先后与新鸿基、南丰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通过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除了上实城开与深圳平安不动产,近日,复星集团与招商局集团也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战略协同、战略联盟、业务合作、联合投资等方式,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目前,招商蛇口与复星地产控股已经在房地产方面的存量项目合作、产业资源合作、房地产金融、轻资产运营等领域推进了深入合作,其他业务板块的合作也在推进过程当中。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表示,当前大房企在拿地等各方面都具备优势,并且强者恒强特点越发明显。随着行业步入“白银时代”,房企利润率下滑,资金面吃紧的趋势依然未变,房企变革转型是必然之路。

招商刚刚完成整体上市,需要有新的业务点来提升动力。不少房企前几年就开始转型之路,但从成效来看,并没有想象那么好,转型获得的利润只占很小比例。短期来看,“强强联合”是快速应对方法之一。招商地产优势在于拥有丰富资源。复星集团虽也有房地产业务,但优势主要体现在资金和投资方面。地产金融是这次两家重点合作领域。

卢文曦进一步指出,当前房企之间不缺少强强联合的案例,有名的就是万科和万达。房企之间联合一方面是规避风险,另一方面抱团后实力增加和其他大房企抗衡。随着竞争格局加剧,其他企业也会效仿,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加快合作步伐。一些中小企业的话语权就会丢失,市场生存空间会更小,今年的行业洗牌或有加剧的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