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黄瑜:南宁房地产市场应避免区域性开发过热

——中国指数研究员常务副院长黄瑜

南宁房天下   2008-04-16 09:44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宏图已经展现,南宁楼市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在银根和地根紧缩的今天,南宁房地产业如何突破日益窘迫的土地和资金困境?

黄瑜:《中国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主题演讲

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黄瑜女士

根据市场研究的成果,200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在国家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和住房需求强力推动下,房地产市场持续保持快速发展。二是土地市场活跃,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迅速。三是市场供需总体过剩,供需矛盾仍然存在。四是二、三季度房价上涨过快,四季度后商品房交易量和房价环比涨幅有所回落。

开发商购地比较活跃,但开发速度有所缓慢

首先看土地市场方面的情况:2007年土地购置面积和开发面积较上年分别增长了11%和0.7%。土地开发面积为购置面积的66.2%,较上年下降6.1个百分点,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到,开发商购地比较活跃,但速度有所缓慢。2007年土地成本情况,2007年单方土地开发成本比上年增长22.5%,单方土地购置费用比上年增长16.%,使得土地整体成本大幅上升。再看土地的招拍挂方面的情况,土地总收入超过90000亿元,占到土地总收入80%,比上年增长64%,近年来土地招拍挂、土地出让成为07年的主要方面。从2007年招拍挂市场总价的10来看,平均高出地价130%,长沙市新河和三角洲地块、上海市黄埔区163解放地块分别以92亿和32万/平方米成为2007年的总价地王和单价地王。土地市场除了市场因素外,资本市场对提高土地价格有重要推动作用,各大区域中前十位的地王,绝大部分被上市公司竞得。我们再看土地的价格指数,2007年一至三季度,大中城市土地交易价格累计平均上涨12.8%,而北京住宅用地价格指数增幅则高达3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底以来由于土地、金融政策的影响,出现了不少优质地块低价成交,甚至流标、流拍的现象。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大幅增长,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加大。

房地产市场从上市量到交易量都出现下降的趋势

其次,2007年主要城市上市量都出现下降的趋势,北京大概下降了30%,武汉下降了20%。除了沈阳外,大中型城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交易量同比下降了20%,深圳下降了32%。上海、重庆、沈阳比上年的交易量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一线城市交易量在经历了交易活跃期之后,年底交易量又开始下降。上市、交易的价格情况,一线城市同期上市的情况和从8月的交易量进行比较,总体趋势也是处于下降趋势,市场交易不是很活跃。而从价格来看,2007年各个城市成交价格是呈普遍上涨的态势。北京同比增长了40%。二线城市总体交易量也是呈上升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