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养老不该成为负担 养老蓝图上海定下2020目标

解放日报  2014-07-14 07:01

[摘要] 《上海市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传递出这样的信息:未来上海将以构建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格局为目标,建成规模适度、布局合理、覆盖城乡、满足多元需求的养老设施空间格局。

公示中的《上海市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传递出这样的信息:未来上海将以构建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格局为目标,建成规模适度、布局合理、覆盖城乡、满足多元需求的养老设施空间格局。

实时预测,到2020年,上海户籍老年人口将达531万,全市需建成约15.9万张养老机构床位。如今,加快养老床位建设的任务,已经层层分解到各区县。我们在走访中也发现,许多区县在实施和推进养老床位建设中,做了很多探索,也有不少创新,养老床位总量在不断增长,尽管总量和结构矛盾依然突出。

但养老床位,不是养老服务的全部。要统筹解决养老难题,我们每一个人,每一类社会主体,都要有一点担当。尊老爱幼历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决不能纵容“养小日日鲜,养老日日厌”的现实存在。

养老,实在不应该是一种负担。

个人要做什么呢?就是要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自己负责,则须未雨绸缪,为自己养老做好资金上的积累,把自己的身子养好。有个好底子,才可能有更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才会减少社会负担。而对于父母,我们则更应发扬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尽心尽责赡养老人,不轻易把责任推给社会。

参与养老事业的投资者该怎么做?就是要有道德精神、品牌意识、科学方法。养老事业有“钱途”,但也很特殊。投资者不仅要有较高的道德水准,有一颗柔软之心,善于倾听老人的内心需求,同时也要有较高的管理运作技巧。最关键的,是要有品牌意识,让服务始终保持在高水准上。

政府该有哪些作为?许多专家的意见大致可以归结到这么几点:一是鼓励和引导各类资本积极投身养老事业,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让养老服务的供应丰富起来,实现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让老人不受约束、不用托人找关系就能入住理想的养老院,在养老机构的选择上有更多自主权;二是要鼓励医养结合,增加带医疗护理功能的老年护理床位,满足最迫切群体的需求;三是尽快制定养老服务评估标准,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只有有章可依有章可循,才能改变目前养老机构服务水准参差不齐的无序状况,提高行业整体水准。

夕阳无限好,“养老”应该是幸福的词眼。让我们不再有负担,迎接生命的灿烂晚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