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五大行立"军令状"给保障房建设吃了"定心丸"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13 11:45

[摘要] 在昨日银监会新闻通气会上,工、农、中、交、建五大国有银行集体表态,称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保障性住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是房地产调控以来反复强调的重点,其巨大的资金需求也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在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的年度目标等待完成时,五大行的表态,无疑给保障房建设吃了颗定心丸。

(来源::证券日报)在昨日银监会新闻通气会上,工、农、中、交、建五大国有银行集体表态,称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保障性住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是房地产调控以来反复强调的重点,其巨大的资金需求也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在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的年度目标等待完成时,五大行的表态,无疑给保障房建设吃了颗“定心丸”。

不过,权威人士认为要撬动银行资金,还需通过财政配 套政策,建立还款制度保障。

截至2010年11月末,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经济适用房开发贷款余额751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全部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幅八个百分点。个人购买经济适用房贷款余额198亿元,同比增长42%,高于全部个人按揭贷款增幅10个百分点。碍于保障房类型变化很大,银监会未披露限价房、廉租房、公租房等贷款余额,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扩大统计口径和相关制度。

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传来的消息显示,在严格控制房地产贷款投放节奏和新增规模的同时,积极支持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公共租赁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各大行今后的政策方向。

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从贷款规模上做好保障性住房贷款新增计划,将普通商品房开发贷款业务与保障房开发贷款业务区别开来,差别对待。

在过去的几个年份里,几大银行用于保障房建设的贷款并不多。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建行保障性住房贷款余额113.25亿元,全年累计发放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44.3亿。工商银行过去十年针对保障房的信贷余额也不过650.2亿元。2010年末,该行保障房贷款余额144.28亿元,同比增长43%;累计发放保障房贷款94.15亿元,同比增长55%。交通银行截至2010年末该批准保障房建设项目贷款额度为308亿元,年末余额为173.5亿元,较年初增幅为123%。农业银行自2008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保障房开发贷款126亿。

各大行在保障房项目贷款方面主要采取两方面优惠政策,一是项目资本金比例要求(20%)也低于其他房地产项目,二是贷款利率基本执行优惠利率,在基准利率的水平下给予10%的优惠。

根据各地土地出让金中不低于10%的要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这一原则,按照日前官方公布的去年土地出让达2.7万亿的总收入计算,也仅有2700亿,其余大部分建设资金或仍需银行提供,而国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各地土地拖欠款还有200多亿。

目前,由于保障房项目设计拆迁、开发、销售、回笼的全流程,关联方多,情况复杂、体量巨大、各地实施运作模式差异化明显,防控合规性与政策性风险成为银行投放贷款的掣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