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业主不交物业费将被"拉黑"业主:处罚要客观

当代生活报  作者:蒙进煌  2015-03-12 07:51

[摘要] 由该局牵头制订的《南宁市居住区管理规约》(以下简称《规约》),已经在征求意见阶段。该《规约》将来实施后将纳入个人诚信体系,并对业主、业委会等形成约束。业主有违反规约行为的,如不交物业费等,将被列入信用“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

《南宁市居住区管理规约》有望于近期出台并施行

业主不交物业费将被“拉黑”

业主不交物业费将被“拉黑”

近日,记者从南宁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获悉,由该局牵头制订的《南宁市居住区管理规约》(以下简称《规约》),已经在征求意见阶段。该《规约》将来实施后将纳入个人诚信体系,并对业主、业委会等形成约束。业主有违反规约行为的,如不交物业费等,将被列入信用“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规约

业主欠交物业费

将被“拉黑”

占道私划车位,占用公共绿地种菜种花,私自搭盖、加宽露台,把阳台围起来养鸡鸭……这些做法,很多小区业主都明知不允许,却偏要这么做,邻居劝不了,物业部门也难管理。长此以往,小区的邻里关系常常因此变得愈发紧张起来。

未来,在使用房屋中,业主的以上行为将受到《规约》的管束。据了解,《规约》列出了种种常出现的危及房屋安全或有损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并明确了将会面临的相应处罚。大到私搭乱盖,小到乱扔垃圾,《规约》都将进行监管。

据南宁市住房局物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不管是国家法律还是地方法规,都没有一条是针对业主、业委会进行监督的规定。将来,《规约》或可对小区内出现的问题进行明确规范,让小区在管理上进一步实现自治。目前,南宁市制订《规约》一事已被列入2015年工作计划,《规约》也有望于近期实施。

声音

业主呼吁

“处罚”要客观

就《规约》制订一事,记者随机采访了南宁多个小区的居民。“将来《规约》实施后,肯定会让小区管理更为规范。”佛子岭路一小区业主白先生认为,一旦将业主的个人行为与诚信记录挂钩,小区私搭乱盖、不文明遛狗等行为或许会有所收敛。“以前对那些行为,我们街坊邻居劝不了,物业部门也管不住”。

“有时候,居民觉得物业做得不好,就以不交物业费来抗议。可这样一来,很可能导致谁都不交物业费的后果,陷入恶性循环状态。”明秀路某小区业主袁女士说,“不过我认为,对业主的管束或者处罚,也要看具体情况,要客观公正。有时候业主的诉求和做法也不无道理,物业部门也有一定责任。”袁女士希望,《规约》在处罚方面,要以人为本,客观公正。

影响

业委会成员

也将被“盯紧”

南宁市各居住小区实际情况各不相同,有些是有物业服务企业的,有些则没有,而是由社区居委会代管,在管理上也相对宽松。甚至一些单位自建小区,本来就是由单位自己管理的。对于后两种情况,居民根本也不与物业费打过交道。那么,这些小区的居民是否也受到《规约》的管制呢?

据了解,这两种小区的居民同样将受到管束。当然,在实际监督执行中,还需要小区明确管理主体,并由管理主体监督《规约》的落实情况。

《规约》不仅对所有性质的小区都“全覆盖”,对小区居民也“一视同仁”予以监督。比如,对于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如果存在以权谋私、利用工作之便索要物业使用及维护费用、减免优惠,或是以非正常手段维权,扰乱小区秩序的,同样可能登上诚信“黑名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