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公积金松绑 南宁仍执行首付两成或三成政策

南宁晚报  作者:凌剑伊  2015-03-27 09:02

[摘要] 近期,房地产放松政策接踵而至,其中以公积金贷款松绑为明显,掀起了一波救市潮。南宁情况如何呢?南宁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宁市仍然执行“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20%或30%”的政策。

近期,房地产放松政策接踵而至,其中以公积金贷款松绑为明显,掀起了一波救市潮。南宁情况如何呢?南宁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宁市仍然执行“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20%或30%”的政策。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接连不断出台的政策,目的均旨在释放合理的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地方政府应势而为,预计后续相关部门也应该在酝酿出台的过程中。

新闻背景

3月20日,住建部在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各地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

随后,济南、广州等地区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福建于3月20日正式施行《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若干意见》:对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首付比例降低至20%;已还清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可以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次及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均执行基准利率

本地市场90平方米以下首付仍是2成

“目前,南宁市仍然执行首套房首付20%或30%的政策,二套房的政策暂也暂时未进行调整。”南宁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宁市公积金政策未出现变化,仍执行之前的政策,至于将来是放开还是收紧,还是未知数。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此前,南宁已经在执行“首付2成”的政策,但有户型限制。具体是: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家庭,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的商品房首付比例为20%,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为30%;而购买二套房的家庭,首付比例则为50%。

至于南宁何时会像省市一样全面下调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目前还尚未得知,但有相关人士特别指出,“公积金首付2成已经很低了,不可能再调低了”。

有消息称 “因地制宜”政策正在酝酿

尽管目前南宁公积金政策尚未有调整,但也有业内人士也指出,新一轮的“救市潮”政策其实已经不远。有消息称,依据两会精神,落实到本地的“因地制宜”政策正在酝酿中,或将涉及公积金、信贷土地、租房、棚户区改造等。

目前仅从首套房来说,连续六个月(含)以上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即可申请南宁公积金贷款,贷款高额度为50万元。贷款期限为5年以下(含5年)的年利率是3.5%;贷款期限超过5年的,年利率是4%。

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出台规定,从2015年3月1日起,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家庭月收入,按该职工及配偶月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工资基数核定。在该管理中心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不再要求提供经济收入证明材料。

业内分析 房产政策今后会相对灵活

公积金历来是房地产微调的先期部队,预示着未来的政策取向。“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目的旨在支持购买力,对楼市成交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处在下行调整软着陆的过程中,今年的房产政策应该会相对灵活一些。”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张国宏分析指出,主要原因是去年市场过于压抑,购买力滞后,收紧过后再放松是市场规律。

张国宏表示,影响楼市成交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目前政策相对积极,包括公积金接下来都会有可能出现调整,这对成交量增加,价格改善都是有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还是在一个大的下行调整周期过程中,很难预测价格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从目前“软着陆”的政策导向来看,政府出手调控,进行“托市”或“救市”是正常现象。张国宏表示,中国楼市始终是“政策市场”,政策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公积金政策调整、放开限购等。去年大家观望氛围比较浓,因此,今年购买力释放也会有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