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说的"学区房"不一定当真 入住后恐无法实现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邓晓衡 经小飞  2015-06-20 14:31

[摘要] 买房时,开发商信誓旦旦承诺是学区房,业主真正入住时却发现孩子没处入读,有的是小区配套建的学校还没建好,有的甚至没动工。记者探访发现,即使购买了所谓“学区房”,能否顺利入读仍存在很多变数,家长需提前向学校和教育部门核实情况,不可偏听开发商单方宣传。

购房时信誓旦旦,入住后无法实现

开发商说的“”不一定当真

1

南宁市永和路某楼盘售楼部卖房时宣传有配套学校,部分楼栋已交房了,学校却还未见动工

买房时,开发商信誓旦旦承诺是,业主真正入住时却发现孩子没处入读,有的是小区配套建的学校还没建好,有的甚至没动工。记者探访发现,即使购买了所谓“”,能否顺利入读仍存在很多变数,家长需提前向学校和教育部门核实情况,不可偏听开发商单方宣传。

现象一

小区尚未交付入住

业主孩子无法报读

潘先生是南宁市秀厢大道某小区业主。小区附近有中兴小学和兴宁小学。可今年公布小学招生地段时,他们小区均不在这两所学校的招生范围。经业主反映,兴宁区教育局6月17日表示,该小区是因今年9月才交房而被遗漏,目前已补入中兴小学招生范围。

得知这一消息后,潘先生仍然高兴不起来。因为业主报读需满足一个条件——南宁市城区常住户口。这意味着,潘先生必须将外地户口迁入南宁,并已入住小区。但小区尚未交房,也就无法入住和无法办理户口迁入手续。

兴宁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未入住的潘先生的孩子,不属于该地段小学招生范围,建议孩子回户口所在地报读,或以租住在该片区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身份,备齐“六证”申请报读中兴小学。

解读

满足“户口+入住”条件

才能顺利入读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报读小学还是迁入户口,“入住”都是必备条件。外地购房者户口迁入购房地,必须在入住后经过社区民警入户访查才能办理。以小区地址报读小学,学校也会派老师随时家访,摸清是否为常住居民。如果所报住址不是长期居住地址,将会影响顺利入读。

因此,挑选时应该了解当地的户籍政策,了解外地人入户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并确保房产证办理时间早于入学时间。如果购买二手,交易之前好到辖区教育局核实房子本身学籍是否被占用,房屋产权证要更名过户,并确认原房主的户口已经迁出。

现象二

承诺配套建小学

已入住仍未动工

南宁市永和路某楼盘已有1800多名业主入住,但50多名适龄孩子的上小学问题至今悬而未决——开发商承诺的配套学校不见踪影,而因报送材料迟,城区教育局也没有将该小区划入任何小学的招生范围。

在售楼部的模型沙盘,记者见到该小区配套学校的规划。业主说,去年交房时,他看到小区学校没建好,就多次向售楼部咨询孩子入学问题,工作人员让他登记后帮忙处理,却不见有下文。后来他在西乡塘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小区此前根本没有递交相关申请材料。

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局基础教育室负责人表示,该小区是近两天才递交相关材料。类似已交房又没建好学校的小区,开发商应该提前跟教育部门沟通。现在地段学区已划分,很难安排那么多业主的孩子,只能尽力想办法解决。

楼盘售楼部一姓黄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已跟开发商反映,开发商承诺想办法跟教育部门协调解决。至于众多业主关心的小区配套小学建设,可能要等整个楼盘房子全建好了才建。

解读

广告承诺没保障

期待政府提前监管

有购房者提出,很多承诺配套建学校的小区不按时建设学校,但一般都是在临近开学时,业主的孩子没法入学了,问题才爆发出来,政府部门的监管往往显得被动和滞后。如果这些问题纳入了日常监管,管理部门就可提前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提前介入,尽可能避免和减少此类情况的发生。

现象三

宣称能读好学校

入住时学校变了

周女士买房时,南宁市明秀东路某小区开发商宣传说,业主的孩子可入读公办的明秀东路小学,但该小区今年被划入虎邱小学入读(本报6月17日曾作报道)。今年恒大苹果园的学区也有调整,由原来的翡翠园学校划分至离家3公里的三岸小学,令业主困惑和不满。

南宁市兴宁区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工作人员表示,教育部门划分学区,是根据当年区域内适龄学生的数量合理匹配教育资源。如果区域内当年入学的学生数量超过区域内教育资源承受范围,就会进行调整,可以说每年都会微调,所以学区也不是固定不变的。

之所以没把该小区划入明秀东路小学,是因为在5月底的摸底调查中发现,隔壁小区的适龄儿童达275人,按每个班45人算,明秀东路小学今年一年级招收6个班已经满员了。另一方面,上述小区开发商没缴纳完原定的学校建设出资额,对业主孩子入学也有影响。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楼盘销售时都会突出学校配套问题,标榜“购买房子就能入读某名校”,甚至存在好几个不同方位的楼盘同时打出同一所名校签约入驻的消息。这些消息对购房者有极大吸引力,却难以判断消息真伪。

一名楼盘销售人员直言,曾有客户要求在购房合同中约定,“保证入读某所名校,否则承担哪些违约责任”,但被开发商拒绝,并推说终学校分区以教育部门划分为准。南国法援公益律师吴小欢认为,如果楼盘广告中宣传或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名校不能实现,双方由于没有事先约定违约责任,很难以此追责索赔。

解读

理性对待

楼盘“傍名校”效应

楼盘爱傍名校、广告烟雾弥漫的时候,购房者提前验证“”是否靠谱很重要。南宁市一所重点小学的知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目前楼盘所打出的该校进驻楼盘的广告均未进入实质阶段,学校未与开发商进行约定。

因此在购房前,购房者可先到学校或教育部门求证开发商所作的宣传与承诺是否属实,也可以让开发商出示与学校的招生协议,确认是否属于该学校的招生范围。如果开发商与名校签订有招生协议,好能注明在购房合同上,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同时能规避法律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