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宁市公租房申请门槛将有望降低

南宁晚报   2015-07-22 08:42

[摘要] 你想申请一套公共租赁住房,是不是往往被一些过高“门槛”限制呢?那些审批工作日长,住房项目偏远,市政设施配套跟不上,申请年龄限制过高,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门槛“过高”等问题,将有望得到改变。

你想申请一套公共租赁住房,是不是往往被一些过高“门槛”限制呢?那些审批工作日长,住房项目偏远,市政设施配套跟不上,申请年龄限制过高,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门槛“过高”等问题,将有望得到改变。

昨日,南宁市法制办召开《南宁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论证会稿)》(下称《论证稿》)论证会,论证会上来自住房保障、社区工作人员、律师、高校学者、房开商等专家代表,针对如何推进公共租赁保障住房项目,从实处提出“减低门槛”的诸多意见。其中,建议取消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纳入公租房申请,单身家庭以及单身外来务工人员年龄统一放宽至25岁,超5年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可申请等一些系列内容,被一一“摆台”进行观点论证。此外,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后,申请人家庭的人口、收入以及住房等情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申请条件,或者又申请其他保障性住房并且该申请已经有有关机构、部门受理的,申请人应当撤回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申请。

南宁市公租房申请门槛将有望降低

配套设施应当同步交付使用

《论证稿》:项目周边配套建设的市政基础设施由项目所在地城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或者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建设单位负责投资建设。配套建设的市政基础设施应当比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提前竣工交付使用或者同时竣工交付使用。

自治区住建厅专家曹桂生首发其声,目前,全区有相当部分公共租赁保障住房未分配,现实是有大量的房源却“无人问津”,是有关部门“藏”着?恰恰相反,绝大多数市民不知自己符合条件申请,再加之当前部分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存在配套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滞后等情况,影响了住户生活,导致住房建成却未能投入使用。

因此,曹桂生特别强调,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包括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套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的配套设施,应当与项目主体同步建设,并经验收合格后与项目主体同步交付使用。配套设施跟上,审批门槛又适当减低,南宁市住房保障工作推进不存在盲点和难点。

困难户“名额”不应被占用

《论证稿》:新建成套的公共租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与套型阳台面积之和控制在六十平方米以内;经市组织、人事管理部门认定的本市引进人才,属于住房困难的,可申请实物配租。

专家代表黄克雯和周伟平提出,关于人才引进住房保障不应纳入南宁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公租房针对群体主要是住房困难的城市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以及在本市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即便是引进“人才”的住房面积低于本市住房困难标准,也不应占特殊困难人群名额。针对引进“人才”这类人群,已有另外办法给予扶持。

但专家彭荣汉则提出,针对住房面积限定大是60平方米规定,他建议,是否可考虑适当增加一些面积。稍微增加几平方米多一个房间,居住生活都会得到很大改善

汽车不应作为“困难”衡量标准

《论证稿》:以下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可申请实物配租或者货币补贴:户籍在本市城区范围内,并且在本市城区范围内居住;经民政部门认定属于城市居民低生活保障家庭或者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或者等于上一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百分之五十的家庭;无自有汽车。

法律界代表专家表示,不能用一辆车作为衡量困难的标准,并且“无自有汽车”说法过于笼统,有必要给“汽车”下一个定论。举例来说,一些的确是低收入人群的家庭,全家人都靠着一辆“二手小货车”维持生计,他们需要有一个申请公租房的机会。因此,论证会上的专家认为,要么删除这条“无自有汽车”规定,要么就给“自有汽车”界定一个概念和范畴。

南宁公租房申请期限延至9月底 今年交付9211套房 

//news.nn.fang.com/2015-06-25/16369587.htm

"穷屌丝"没申请公租房的资格 

//news.nn.fang.com/2015-06-24/16362141.htm

在南宁 用公积金交房租你了解多少?

//news.nn.fang.com/2015-07-10/16546576.ht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