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市公租房申请门槛将有望降低

南宁晚报  2015-07-22 08:42

[摘要] 你想申请一套公共租赁住房,是不是往往被一些过高“门槛”限制呢?那些审批工作日长,住房项目偏远,市政设施配套跟不上,申请年龄限制过高,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门槛“过高”等问题,将有望得到改变。

 

审批程序适当“缩短”至15日

《论证稿》:受理机构自受理申请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通过入户调查等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人口、住房等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和初审。

专家韦庆忠提出,从调查核实和初审已经花费20个工作日,再到城区民政部门核实需要15日,城区住房保障部门复合材料需要10日,申请货币补贴又要30个工作日等,这一系列申请程序走完过程算起来都有80天,这样的程序太繁杂,对于申请人来说执行成本太高。

专家们坦言,这样审批速度,还有人要租房吗?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可以缩短至15日,与国家规定同步,提高政府智能办公效率,便民利己。

恶意骗取者“终身”不得申请

《论证稿》:受保障人有本办法第四十八条款规定的情形的,自保障资格被取消之日起五年内不得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由市住房保障部门处5000元罚款。

专家指出,第四十八条款里明确规定,受保障人隐瞒真实情况、提交虚假材料骗取受保障资格的,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罚。但针对一些将承租的公共租赁住房用于违法活动的法律责任应该单独明确。譬如一些受保障人申请到公租房后,受非法传销组织开出高倍租金的诱惑,把保障住房出租给传销组织从事违法活动,像这类情形严重行为,单纯5000元对于非法组织获取高额利润而言是“小钱”。为此,制定法律承担责任应考虑区分不同情况,设定不同法律责任,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蒋鸣渭的建议更为严厉,对于那些存在恶意行为的受报账人,应当对这类人群采取终身制不得申请公租房禁令,层层加码监管,加以严惩。

放宽参加抽检未落实房源者期限

《论证稿》:已经参加抽签但未能分配租赁住房的受保障人,在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资格有效期内,可以报名参加其他批次的选房抽签。市住房保障部门应当在本市及本部门政务信息网等平台向社会公布每一批待分配住房的位置、数量、参加抽签的受保障人名单、抽签结果等信息。具体办法由市住房保障部门另行制定。

专家提出建议,对于已经通过审核的受保障人提交的申请,针对抽签问题,如果多次未被抽中的待分房者,应当考虑给予适当补充机会,不然好不容易通过审批,却迟迟因为抽取不到名额耽误了分配,这样不仅打击市民积极性,也不利于推进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浪费国家建设资源。

南宁公租房申请期限延至9月底 今年交付9211套房 

//news.nn.fang.com/2015-06-25/16369587.htm

"穷屌丝"没申请公租房的资格 

//news.nn.fang.com/2015-06-24/16362141.htm

在南宁 用公积金交房租你了解多少?

//news.nn.fang.com/2015-07-10/16546576.ht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