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邕:陈村自建房无序建设 清代古村落能留下几许乡愁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5-10-14 09:36

[摘要] 昨日,南宁市陈东村举办了一场“海内外陈氏宗亲2015年南宁重阳拜祖联谊活动”,这次活动邀请了全国各地以及海内外的部分陈氏代表参加。活动议程之一就是参观陈村的清代古村落,以及商讨如何开发和保护这些资源。陈村是南宁市内一个较大的城中村,又分为陈东村和陈西村,坐落其中的一座座晚清古建筑,是闹市中一道别致的风景

邕:陈村自建房无序建设 清代古村落能留下几许乡愁

陈东村里的老屋

它本是“家底丰厚”的清代古村落 然而,自建房的无序建设,正破坏它的美感

古宅牌匾无专门管理,遭遇偷盗

陈村古貌渐褪色 还能留下几许乡愁

核心提示

昨日,南宁市陈东村举办了一场“海内外陈氏宗亲2015年南宁重阳拜祖联谊活动”,这次活动邀请了各地以及海内外的部分陈氏代表参加。活动议程之一就是参观陈村的清代古村落,以及商讨如何开发和保护这些资源。陈村是南宁市内一个较大的城中村,又分为陈东村和陈西村,坐落其中的一座座晚清古建筑,是闹市中一道别致的风景。2013年,南宁市政府出台了《南宁市历史文化聚落(陈村)保护与利用规划》,欲将陈村打造成南宁市的历史文化名片。两年过去了,这些古宅开发和保护得如何了?

闹市中的古村落

承载着乡风民俗 和知青回忆

日前,记者驱车从大学东路进入陈东路,路两边都是密集的自建房,走到路的尽头,便是陈东村的村委会,挨着村委会一栋“上了年纪”、气势恢宏的建筑,它就是陈东大队人民公社大礼堂。陈东村曾是文革时期南宁市知青插队点之一,人民公社大礼堂便作为知青文化保留至今。离人民公社大礼堂不远的地方,就是陈氏宗祠。这座建于乾隆十八年的古建筑,光看大门就知其年代久远。

被陈东村人津津乐道的,是村中的两口池塘,池塘边竹林摇曳,与一排清代民居相映成趣,闹中取静,颇有都市田园之貌。村中的特色民居包括晚清的青砖民居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红砖瓦房。这些建筑,门外都挂上了“南宁市不可移动文物”的牌子。

陈东村的老书记陈民清老人告诉记者,虽然村民已经搬离祖屋居住,但是每年都会回宗祠祭祖;家有喜事,也会回祖屋过礼,并在大门贴上对联。记者转了一圈看到,不少古宅大门都贴有“吉庆良缘”、“陈罗联婚”、“陈韦联婚”这样对联横批。一位老大姐从自家祖屋出来,见记者拍照,便热情地介绍起来:“我家的祖屋,一半青砖,一半红砖,青砖是清代的,红砖是上世纪60年代补的,我们不会拆,也不租,留着让子孙有个寻根的地方。”

 

推荐阅读:

快讯:10月14日凤岭北高价地块惨遭流拍 有何黑幕?

南宁-百色高铁年底开通 动车运行仅1个多(图)

凤岭立交匝道本周通车 将建云景白云和凤岭南立交

南宁市政部门改造4条易积水道路路面增设收水井

第3季度楼市利好政策不断加码 南宁楼市有望持续上扬

第三季度南宁卖房2.79万套 同比上涨76.82%

第三季度南宁卖地1669亩 成交金额同比上涨131.7%

阅读更多资讯//news.nn.fang.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