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违法建设 南宁柳沙半岛百家商铺被限期搬离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5-10-15 13:54

[摘要] 在南宁市青秀区英华路半岛康城小区对面,有约100家3层高的临街商铺,涵盖餐饮、住宿、养生等各行各业,有的已经经营了两三年,有的则刚装修完。两年多来,青秀区城管局多次责令开发商停止违法建设,但开发商置之不理。

1

城管称这一排临街铺面都属于违章建筑,将适时拆除。

两年多来,南宁市青秀区城管局曾多次责令开发商停止违法建设,但开发商置之不理

柳沙半岛百家商铺被限期搬离

陈维 文/图

在南宁市青秀区英华路半岛康城小区对面,有约100家3层高的临街商铺,涵盖餐饮、住宿、养生等各行各业,有的已经经营了两三年,有的则刚装修完。两年多来,青秀区城管局多次责令开发商停止违法建设,但开发商置之不理。10月9日,青秀区城管局向各商户下发通知,称所有商铺均属违建,要求各商户于10月19日前自行清理搬离所有物品,对于违建也将适时组织拆除。

1

商户 收到限期搬离通知

今年7月15日,林先生与相关方面签订租赁合同,租下该处200多平方米临街商铺,主要用作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签订合同后,林先生便开始装修,如今装修已基本完成。就在准备开业之际,他收到了城管部门的限期搬离通知。这突如其来的通知让他不知所措,已经投入的数十万元怎么办?

青秀区城管局在《关于限期自行搬离物品的通知》中说,自2012年1月以来,南宁市显浪房地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显浪公司)未经国土、规划部门的合法审批,擅自占用英华路北侧的国有农用地,进行柳沙半岛商业街项目建设,属于严重违反我国《土地管理法》和《城乡规划法》规定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

为此,青秀区城管局已立案查处,先后于2013年8月15日、2014年9月11日向该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作出了“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没收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多次责令其停止违法建设,但该公司并未停止其违法行为,甚至在该用地被政府依法征收后继续违法建设。 

2

城管局 行政裁定可强制执行

通知称,依据《南宁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的相关规定,城管局分别于2013年8月21日、2015年3月17日向青秀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上述行政处罚中除罚款外的处罚项,青秀区人民法院也分别作出了行政裁定,准许强制执行城管局对显浪公司做出的行政处罚,由青秀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通知称,依据青秀区人民法院的行政裁定,青秀区政府决定近期对该非法占用土地范围内的建筑物及地上附着物实施没收,并适时组织拆除。请柳沙半岛商业街各租户于2015年10月19日前自行清理搬离所有物品,对不自行搬离的,产生的一切后果自负。

此外,青秀区法院的行政裁定书显示,在2013年8月,显浪公司在处罚决定书送达后,在法定期限内未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之后,显浪公司仅履行了缴纳罚款义务,并没有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

3

公司 出租建商铺实属无奈

据了解,南宁市柳园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南宁市柳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单位,主要职能就是管理柳沙企业的国有土地。

柳园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称,英华路半岛康城对面商铺为该公司将闲置土地出租给南宁市显浪房地产公司并由其施工建设。柳园物业服务公司方面出租该土地实属无奈之举。当时,为了解决因征地而失地的农民生活来源问题,他们出租该地块,用于解决问题。

10月13日中午,记者现场见到,众多被涉及的商铺均还在正常营业,对于搬离还是不搬,包括显浪公司在内都处于观望之中。在众多商家中,有商家坦承其实早就知道“商铺没有产权,但没想到会要拆除那么快,还以为会等个三五年呢”。商户们担心,如果按通知所称真的被限期搬离并适时拆除,到时他们的损失赔偿问题和相关权益可能难以保障。商户希望有个较长时间的过渡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