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老百姓将被折腾死 央行悍然上调上调准备金很愚蠢

南宁房天下整理  2010-01-14 09:44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 房价会出现“拐点”吗?

“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啦?那我刚刚申请的房贷会不会受影响啊?最近房贷刚出了个政策,限制二套房的,现在又出个准备金上调的消息,真是雪上加霜啊!”昨晚市民刘先生看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消息,立即担心起自己的房贷。

市民刘先生称,去年年底自己刚刚买了一套新房子,总价200多万,贷款资料已经递交十几天了,但一直还没批下来。“现在房地产市场已出了好几个调控的措施,我本来买这套房就有点犹豫,哪知买了后,先是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二套房首付必须40%。通知出来第二天,银行的人就给我打电话,让我再补10%的首付,我好不容易凑齐款补交上去。现在又来个准备金率上调。”刘先生最担心的是,现在银行资金收紧了,很可能就会抬高门槛,原来答应给他的7折优惠是不是也要“黄了”?

昨晚当记者给一家银行房贷经理打电话时,他称他已经接到几个客户的咨询电话了,问房贷啥时候批下来?贷款会不会受影响?总之现在不断出台的新政策,让贷款买房的客户觉得变数不断。

房贷门槛会提高吗

昨日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次上调对个贷的影响并不大,但如是连续上调,那么个贷肯定会受影响,届时贷款准入门槛有可能提高,尤其是房贷。

昨天一家银行的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最主要影响的还是对公企业的贷款额度,而个人贷款在整个银行的贷款比重中只占非常小的比重,而对各家银行来说,个人贷款还是各家银行支持的领域(论坛新闻)。“今年以来房产的成交量已降下来了,本身贷款的需求量也不是很大,现在做的贷款主要是去年底成交的一些交易。”不过,他表示,如果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那么个人贷款肯定或多或少也会受到影响,那么那时候银行肯定会抬高准入门槛,审核贷款更严格、贷款成数要降低,一部分贷款将执行基准利率,而非比基准利率低30%的优惠利率。

房价会现拐点吗

“此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是意料之中的事。”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系副主任、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博士说,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中央政府已经开始在逐步回收资金,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实际上是对2009年近10万亿信贷量的一个修正,也可以看作是国家货币适度紧缩政策的一个切入点。

他认为,金融和信贷政策的调整往往是对房地产更为有力的一个调控手段,估计“在今年的一季度末或者二季度初,如果房价持续走去年的上涨老路,利率也将会作出调整。”

不过,业内普遍判断,无论是市场低迷时的救市还是市场过热时的抑制,在所抛出的政策得以落实的情况下,市场免不了“量先价后”的一番调整。”做过量化分析的陈晟更是坦言,“至于房价,在市场普遍持观望态度的一季度恐怕变动不大,但随着调控效应逐渐显性化,外加如果实体经济进一步复苏,不再过分依赖房地产投资,那么三季度可能就会成为购房者入市的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