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人手一部平板上课 这些特色教育让孩子变特别了吗

当代生活报  作者:叶丽萍  2015-10-21 09:07

[摘要] 教授知识固然是学校、老师的一个重要职责,但多年以来,我们喊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际上却让分数成了学生们的命根,分数上不去的孩子仿佛就没有了一切。那些德育、体育、美育、情商的培养,变成了考试成绩外可有可无的点缀……

      编者按

教授知识固然是学校、老师的一个重要职责,但多年以来,我们喊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际上却让分数成了学生们的命根,分数上不去的孩子仿佛就没有了一切。那些德育、体育、美育、情商的培养,变成了考试成绩外可有可无的点缀……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素质教育不断深入人心,不少学校里的教育也越来越有特色,让我们来分享一下他们的特色教育吧!

学生要遵守一日常规,每天要行N个鞠躬礼

看传统文化教育,成效如何?

二轻学校的课间礼仪——师生之间递送话筒

二轻学校的课间礼仪——师生之间递送话筒(学校供图)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叶丽萍

核心提示

近年来, 广西二轻技工学校(以下简称二轻学校)的特色德育在区内中职学校当中小有名气。入学时的感恩教育,让学生学会感念亲恩、师恩;入学后天天课前拜孔子像,诵读弟子规,并恪守一日常规,学生逐渐变得知礼、上进。对于学校的特色德育,学生和家长都比较认可和支持。目前不少其他学校也在引入类似的以传统文化为内核的特色德育,中国传统文化专家表示,这是一个趋势,不过,知易行难,类似特色德育仍有瓶颈需要克服。近日,记者来到了二轻学校进行走访体验。

记者体验

一进校门,学生们主动鞠躬行礼

在不少人眼里,中职生几乎都是“厌学”、“难教”、“纪律差”。在二轻学校,记者看到这里的中职生,在以传统文化为内核的特色德育熏陶下,比起一般的中职生,二轻学子身上多了彬彬有礼的气质。

在跟二轻学校老师见面之前,记者正好遇到了一大群学生正有序地离开操场,路过校门口时,不少学生主动与门卫大叔热情打招呼或微笑致意。在进入学校后,与记者迎面相遇的好几个学生,主动驻足停留,向记者鞠躬行礼并喊“老师好”,见这“阵势”,记者也下意识地给他们鞠躬回礼。

“其实2011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尝试特色德育了。”二轻学校督导办主任梁筠玉对记者说,他们在对学生的厌学情绪进行深层挖掘后发现,其实中职生厌学、难教的背后是他们德行上的一些缺失。一开始,学校专门对新生采取了五天四夜的感恩教育。“我们发现感恩教育也是一时的,虽然观念产生了改变,但是日常的行为习惯还是很难纠正。”梁主任说,后来他们慢慢调整,力求把观念融入行动,除了让学生学会感恩,更要让他们学会做人。“为此,我们全部的老师都进行了培训,包括师生之间的行礼,学生之间的行礼,以传统文化融入到他们日常的规范当中,奉行俭以养德,礼仪修身的理念。”梁主任说。

课堂教学

知礼从师生互相鞠躬行礼开始

据介绍,二轻学校的学生所遵守的一日常规里,课堂礼仪规范就包括了“向孔子像行鞠躬礼(90度、三鞠躬),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而记者入校时感受到的礼仪氛围则是全校师生践行礼仪规范的体现。学校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要求学生对全体教职工以及校外来宾都尊称为老师,学生应主动向老师行鞠躬礼(60度)并向老师问好。此外,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工首先践行向学生行礼,在一天天的潜移默化当中,就像记者的下意识回礼一样,学生们也逐渐变得知礼、上进。如此一来,校风学风都有很大的改善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校园中的几位学生,在谈到拜孔子像、诵读弟子规、感恩词以及跟老师与同学行礼时,学生们基本都表示认可。“我觉得这样挺好的,毕竟是一个文化的传承。”来自二轻学校二年级电气专业的蒙智说,除了每天三次集合排队不太适应之外,他对学校力行的传统文化熏陶很认可。

“跟以前不一样,来到这里我发现同学之间特别友爱,上次我生病了她们都把我照顾得很好。”另一位来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蒙佳圆对记者说,现在觉得学校的氛围很好,自己也比以前更愿意学习了。

特色德育

不少学校也在做传统文化教育

据了解,像二轻学校这样尝试用传统文化教育的还有不少学校。据孔繁锋介绍,像南宁市碧翠园学校、扶壮学校等学校也在导入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我们做老师的都能感觉到,现在的学生受到很多来自社会的负能量影响,有的越来越浮躁、自私自利。”目前在试行伏羲班的碧翠园学校校长蒙谊强对记者说,之所以要做传统文化教育,就是想给学生一片有营养的土壤,用孔孟学说、圣贤学说的精粹去滋养学生,用礼去感染学生的心灵,让他们从心里自发地去行动,成为有礼之人。

“我们都说要推行素质教育,其实素质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品德。通过传统文化教育去培养孩子的心境,能让他们养成品行高尚的素质。”蒙校长说,经过传统文化熏陶的孩子,气质都会透出同龄人中少有的稳重。“之前有其他学校的老师来我校,都说我们的学生比较恭敬,说很久没见过这么有礼的学生。”蒙校长感慨道,虽然现在不少学校都意识到传统文化教育的益处,但在践行中也遇到不少问题。比如在碧翠园学校里,小学阶段的就做得比较好,但初中阶段因有升学压力,老师对于这一块就略为松懈。

知易行难

得从学校一把手开始身体力行

“把传统文化教育导入到学校教育其实很早就有人在做尝试了,为什么二轻学校能做好,是因为他们不仅知道了,还能真正地去践行,从一把手开始身体力行。”广西中华传统道德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孔繁锋对记者说,做传统文化教育这件事其实是“知易行难”,但这是一个趋势,是一个好的方向。

“孩子的心都是敏感的,你爱他,他就会爱你。”孔繁锋说,学校导入传统文化教育其实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恭敬之心,对人恭敬才会知礼、感恩,对事对物恭敬才能学会善待和珍惜事物。知礼、恭敬这些品质,都是现代社会所缺失的,所以近年来呼唤国学教育和传统文化回归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孔繁锋认为,做传统文化教育关键的在于教师团队建设,学校传统文化教育能否推行成功,要看老师的传统文化素养是否有所整体提高。每个校长都要求老师去提高自己,但关键的还是要自己先做好,先修身,才能去感化老师,才能成为老师们的榜样,这样才能从上至下地践行传统文化的内核价值。“老师们为人师表,让学生感到你是温暖的,学生自然也会生出恭敬、亲近之心。”孔繁锋说道,只有克服了学校团队意识形态这一个瓶颈,传统文化教育才能走得长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