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南宁首代房奴陆续还完房贷 如何贷款和还贷最划算

南国早报  作者:梁为  2012-11-27 09:32

[摘要] 从本世纪初到2003年前后,我国迎来第一波房贷高潮,当时的贷款期限以10~15年居多。媒体报道称大批一直还贷的首代房奴,目前正陆续还完最后一笔贷款,有望摆脱房奴这一称号。

 

3

是否提前还房贷各有打算

在提前还款这个问题上,不少房奴产生了争议。有的人认为,房价、物价整体仍会趋于上涨,而且现在只有房贷获得的资金成本,不要提前还款。另一方则认为,当初是没钱才贷款买房,要是手中有了钱,干吗还把自己辛苦挣来的钱送给银行交利息呢?

从交行在澳洲丽园、华星城等地的批贷款来看,当时是允许提前还款的,提前还款的比例大概为80%左右。根据银行方面的估计,按月还款直到最后一期的房主比例不到5%。据浦发银行的周飞介绍,从2006年至今,他们行提前还款的比例大约为30%,按月还款直至最后一期的比例目前尚无统计。招商银行是从2009年5月开始在南宁开展房贷业务,提前还款的比例大概有10%。从建行广西区分行受理的情况来看,提前还贷的客户基本是还款了7~10年的群体,不少人基本上会在贷款3~5年后开始申请提前还款。

由此看来,还款时间越长,提前还款的可能性越大,超过10年时选择提前还清的情况比较多。从此概率来看,选择一个合适的还款方式,对有可能出现的提前还款非常重要。有不少房奴在办理提前还款时才发现,自己当初选择的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虽然每个月的还款额相同方便还贷,但等额本息早期的还款多数是付利息,即使选择了提前还款,但利息没省下来。

不同银行的提前还款政策并不相同。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浦发、招商等股份制银行,在提前还款方面更加灵活,大多不收取违约金。而国有大银行在不同的时期对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提前还款要求,还得看合同办事。比如有的要求3年内提前还款要收违约金,有的则要求提前还款要将享受的利率优惠部分补齐等等,新老房奴都得看仔细了。

作为房奴,有一大笔资产在手确实更踏实,但想把自己住着的资产变成资金,却有点难度。有细心的银行发现,很多人提前还贷是想拿房子来抵押,获取一笔更大的流动资金。建行就发现了这一情况,对还款记录良好的住房贷款客户,推出了住房额度贷款,在核定的贷款额度和期限内可灵活支用。让房奴不用通过提前还款撤销抵押,就可获得资金了。

值得提醒的是,房贷结清后,要注意同时向银行申请撤销房产抵押手续,从银行领回贷款结清证明、房屋他项权证、解除抵押证明,并及时到房产局办理解除房屋抵押证明。

相关阅读:

中国首批“房奴”即将还清贷款 房产已增值几倍

首批房奴难言真解脱:房价高企再买房还得当房奴

房价大涨首批房奴到底有多赚?一套房可赚100万

吴睿鸫:首批“房奴”再投房地产须制度发力

年末提前还贷高峰将至 房奴可视不同情况还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